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技大學奪金再創佳績 『2011華沙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榮獲兩面金牌獎及阿基米德特別獎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龍華風雲榜

龍華科技大學奪金再創佳績 『2011華沙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榮獲兩面金牌獎及阿基米德特別獎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劉沖明副教授與工程所杜言濬同學於獲獎作品前合影
龍華科大劉沖明副教授與工程所杜言濬同學於獲獎作品前合影
龍華科大劉沖明副教授(左一)向評審委員解說發明作品
龍華科大劉沖明副教授(左一)向評審委員解說發明作品
龍華科大劉沖明副教授與工程所杜言濬同學獲獎合影
龍華科大劉沖明副教授與工程所杜言濬同學獲獎合影

龍華科技大學化材系劉沖明副教授帶領工程所杜言濬學生以作品「奈米鑽石於生醫器械之發明」及「小型高電場電漿冷藏設備之發明」,代表台灣參加「2011華沙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除獲得兩面金牌獎外,更受到大會肯定獲頒阿基米德特別獎,證明該校工程學院多年來致力推展電漿應用技術研究之創新實力深受肯定,也讓龍華之研究能量再度於國際發光。

此次參賽之兩項發明中,其中在醫療器械方面係利用氫氣電漿製程在鈦合金表面形成具有奈米級粒徑之鑽石薄膜(NWs),並將此奈米鑽石薄膜實際應用於生醫器械中。此為龍華科大電漿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研究題目之一,主要利用電漿放電於金屬表面作改質之製程研究;而在相關製程中發現,氫氣電漿可使奈米構造之鑽石結晶與非晶質的石墨相互結合,以複合材料方式形成奈米級的薄膜附著於表面,雖然在氫氣電漿中,氫氣在整個反應機制所扮演的角色,迄今尚未有相關詳細的報導,但是在各種薄膜特性分析中發現,奈米鑽石薄膜不只於薄膜基礎特性上值得應用,在生醫相關領域上亦具備良好特性,可使金屬表面在經過電漿表面處理後,增加其生物相容性與組織癒合之特性。因此,此發明便係將此製程技術率先應用於包含骨科及牙科等生醫用植體及醫療器械上,將其研究成果實際貢獻於社會,成果非凡。

而另一件獲得金牌及特別獎的作品則是將電漿技術應用於冷藏保鮮方面,除控制冷藏設備之內溫及濕度外,更設計高電場電漿裝置,將空間內所含促使蔬果熟化之氣體分解,徹底改善傳統方法在保存實用品上之不足,在外觀小型化後使得本發明更具一般家庭實用性,在此次發明展中博得評審委員青睞,奪得金牌及特別獎雙料殊榮。

龍華科大電漿應用研發中心近期正積極彙整多項研究成果,準備參加即將舉辦的多項發明展,期藉此多元、創新、活潑之研發能量,鼓勵學子參與各項競賽,激發創造潛能,強化製作實務能力,為龍華爭取更多的殊榮,也為國家培育優秀的創意人才,為國爭光。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