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送新北市聖誕大禮 攜手打造高中創客聯盟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送新北市聖誕大禮 攜手打造高中創客聯盟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為落實創客精神,推動創客教育及鼓勵學生找回真實之學習經驗,龍華科技大學今日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舉行創客聯盟簽約儀式,以強化科技大學與該市12所高中創客技術之連結,並達成資源共享的教育目標。

簽約儀式於龍華科大創意樂活中心舉行,在該校葛自祥校長與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見證下,12所新北市地區高中校長及代表,陸續簽署合作意向書,龍華科大丁鯤副校長等多人均出席觀禮。

圖為龍華科技大學20日與12所新北市地區高中舉行創客聯盟簽約儀式。
圖為龍華科技大學20日與12所新北市地區高中舉行創客聯盟簽約儀式。
圖為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向與會新北市地區高中校長及代表說明,該校致力打造青年創客所做的努力。
圖為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向與會新北市地區高中校長及代表說明,該校致力打造青年創客所做的努力。
圖為龍華科大丁鯤副校長(右一)向與會來賓介紹該校3D列印機所製作出的產品。
圖為龍華科大丁鯤副校長(右一)向與會來賓介紹該校3D列印機所製作出的產品。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首先致詞表示,本次與新北市府教育局合作,除由龍華科大贈送12所高中3D列印機外,也藉由新北高中創客聯盟的合作,提供學校(創新、創意、創客)三創中心資源,以及107課綱科技領域師資培訓、翻轉教學與磨課師課程等資源分享及交流;該校也將於寒暑假共同辦理社團或營隊,提供創客相關競賽活動之技術指導,以大手攜小手,全面開放校內創客資源給鄰近高中學校,未來龍華科大將成為新北地區高中青年創客的重要支持力量。

葛校長指出,龍華科大將創新創意課程列為必修課,並積極推動跨領域學程,將不同學院學生混合編組,以利腦力激盪,多元發想;為使學生創意構想得以順利實體化,並成立創意成型中心及創意樂活中心,葛校長也致贈現場與會來賓一份別出新裁的創客聖誕禮物-該校自製3D列印聖誕公仔,預祝本次與新北高中創客聯盟合作圓滿順利。

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指出,本次首度與龍華科技大學共同輔導新北高中12校技術交流合作,並結合大學資源,建立創客聯盟多元合作模式,對該市推動創客教育具有重大意義。而透過與鄰近科技大學豐富之實作能量、提供師資培訓與技術合作,確實能協助高中學校推動創客教育,進一步更可連結新北產業脈動,教育局也鼓勵雙方學校可透過相關活動互動交流,強化高中與大學夥伴關係,進而建立跨校合作,教育資源共享,也促進技職之試探學習銜接,進而深化「動手做,真學習」,實踐「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之創客精神。

龔雅雯說,新北市「創客教育」強調動手實作和問題解決的能力,首重「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四大理念,也宣導「新北創客123」-「1個idea、2人一起動手做、3、5好友齊分享」,希望讓學校師生找回「自造者」的感覺,也讓校園逐漸重視學生創作物品的設計思維,以實際動手做來學習。

龔雅雯強調,該市由最初的積穗國小等6校開始,到105年已有23校加入創客學校,明年也希望將創客精神推廣到各校,達到新北「校校有創客、科技大躍進」的目標,未來新北市創客教育發展將進一步透過「產業資源引入」、「創客課程普及」、「行動體驗到校」等方式,達成「校校有創客」目標,同時也將107課綱-科技領域課程目標,鼓勵落實到各校科技領域課程中,以翻轉現有的學習模式,培養可跨域創意解決問題並可與國際競爭之人才。

簽約儀式後,龔雅雯局長及與會來賓一行並參觀龍華創客展示區,欣賞該校使用3D列印機製作的創意成品以及創業團隊作品展示,並陸續參觀專業調酒教室、電子自走車展示、表面黏著實驗室、創意成型中心、五軸加工設備、數位內容多媒體技術研發中心及創新、創意專業教室等教學設施與實務操作,瞭解龍華科大在致力提升學生就業及推動青年創客的努力成果。

龍華科技大學位於新北市新莊、樹林及北桃園龜山地區,近年積極推動學生創新創意創業有成,2015年該校打造創意樂活中心(創客空間)以及FabLab,鼓勵年輕創客勇於挑戰。自2012年至2016年,已培育出18家學生創業團隊,設立公司進駐該校育成中心,今年則持續提供學生創意實踐、創新轉化、創業輔導三大支持與協助,鼓勵學生將創新、創意研發成果轉化為專利智財權,進而技術移轉與商品化或自行創業,在青年創業方面邁向第一哩路。

日前龍華科大丁鯤副校長受邀參加桃園市創新創業嘉年華會及桃園創客展,將短短一年內龍華科大創客團隊所製作的3D列印、琉璃產品、銀飾產品、精緻的多彩3D列印成品於嘉年會展示,期望能吸引更多的創客團隊共同串聯,帶動桃園的創客活絡氛圍。龍華科大陸續與桃園市、新北市聯手打造青年創客聯盟,全面提供校內創客資源共享,也顯見該校回饋地方的衷心,致力培育學生創新創意與創業,以及為縮短學用落差,並將技職教育向下扎根所做的努力。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