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邀請許伯夷大師講座-「文化創意,豐富人生」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邀請許伯夷大師講座-「文化創意,豐富人生」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貧困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靈的荒蕪。」「一個人若想在事業上有所建樹,必定經歷一段艱辛的奮鬥史,誰也不能例外。」-許伯夷大師如是說道。

許伯夷大師作品「旺來哈雷」
許伯夷大師作品「旺來哈雷」
許伯夷大師作品「花轎」
許伯夷大師作品「花轎」
許大師服飾作品「花樣年華」
許大師服飾作品「花樣年華」
許大師講解藝術創作理念
許大師講解藝術創作理念

文化創意是龍華科技大學近年來的發展重點,因此學校特別邀請許伯夷大師演講文化創意產業。許大師在講座中分享生命經驗開導龍華學子,並結合人文與自然,闡述經世致用之志。許大師蘊含著豐沛的博愛精神,曾經遊歷世界各地投身社會公益;豐富的旅行經驗,對他的藝術創作裨益良多。

許大師在講座中不斷闡述環保藝術的概念。他設計的服裝以手工方式剪裁,藉此打造出因人而異的服飾風格,且作品多以大自然的概念命名。例如服飾作品〔祖母之光〕,便是在服裝之中鑲嵌祖母綠,將寶石之美映照於衣裘;又如另一作品〔蝶舞〕,以晝與夜的理念設計,使服裝有如仙蝶翩舞般優雅,頗似莊生曉夢迷蝴蝶,物我兩忘。許大師另一項落實環保藝術的大作,便是改造廢棄的神轎作為花轎。他將老舊的廢棄神轎,改造成為金碧輝煌的花轎。花轎邊框使用回收的象牙琴鍵,收歛其金碧輝煌的鋒芒。大師說道,此作品體現了環保藝術的精神,創作過程中不畏艱難,表現出「進,吾往也」的人生哲學。

此外,許大師也展現出道家風範。其經典之作〔旺來哈雷〕,便是將重型機車融合鳳梨造型,加裝18座音響以帶來歡愉。大師表示,人生在世當及時行樂,期待這部機車能為世人帶來愉悅。大師更進一步說,雖然改造機車所費不貲,但須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氣概。如此灑脫、如此自在,正是許伯夷大師的風采。

隨著藝術講座接近尾聲,許大師也悉心回答學生的問題。學生問到:「如何突破藝術創作的瓶頸?」大師回答:「每當創作時,保持心情愉悅,並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循序漸進地完成目標。例如辦公室內造景,結合窗外高雄港的景色,在室內營造船舶入港之貌,這便是能力所需顧及之處。」另有學生提問:「大師您已年屆古稀,看似童顏鶴髮,如何養生?」大師答道:「我的養生之道在於保持身心愉悅。在藝術創作的歷程,精神時常感到愉悅,身體自然就健康。藝術作品是人生境界的體現,觀照出和光同塵的底蘊。綜觀世上許多人以藝術家自稱,但何以自成一家?這是難以達到的造詣。」言談之間,流露出許大師謙沖自牧的一面。

龍華科技大學舉辦這次的文化創意產業講座,意在激發學生的創意與靈感,藉此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龍華科技大學不僅注重理工領域,亦常舉辦藝文講座陶冶該校的人文風氣。龍華科大透過這次的文化創意產業講座,讓學子們獲益良多。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