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李聯旺老師機器人團隊進入TDK科技人文競賽決選,唯一入圍私立大學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李聯旺老師機器人團隊進入TDK科技人文競賽決選,唯一入圍私立大學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感謝:李聯旺老師)

龍華科大李聯旺老師率領的機器人團隊「龍華科大」與「流星花園」兩隊參加「第19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本次TDK競賽增加「科技人文獎」,評分標準著重於機器人整體工程設計與文化創意理念之結合,鼓勵將美學以及人文帶入工程設計的概念。經過初賽的過關斬將,最後只有8隊進入決選,其中李老師2團隊均晉級,也是唯一晉級的私立大學。李老師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不分國立或私立,同學們加油!」。

圖一
圖一
圖二
圖二
圖三
圖三

學生所設計之機器人,以龍華科技大學創辦人所揭示之「龍之傳人,耀我中華」命名,由於全自主式機器人需具備行感測辨色、取球、投球與寫字之功能,因此機器人之命名以感測辨色功能的「辨」字為首,以取球、投球到百分百進球的神『射』手為輔,並以『龍』之傳人,耀我中華為終極目標,將機器人取名為『辨射龍』。辨射龍以串連機械手臂完成寫字與取球的功能,機械手臂以龍頭造型為首,且以藍色LED燈為龍眼,以達栩栩如生與畫龍點睛之效果。除手臂之龍頭造型與藍色龍眼之特色設計外,機械手臂之夾爪及腕關節功能分別以龍頭與龍嘴進行設計,在以龍頸作為機械手臂之肩與肘關節。

為強化學校所在位置龍迴鳳舞之『迴龍丹鳳』的意涵,龍頸的兩側分別設計刻畫上學校的中英文Logo『龍華』及『LHU』,增添『龍』在整體設計上的活力。在控制部分,為兼具機器人行進的快速性與循跡的平穩性,以低底盤的後輪驅動架構進行設計,以龍嘴的上下開合控制方式取球,取球後控制機械手臂將球置於龍頸後方的砲桶,接著再以馬達驅動控制雙輪旋轉速度,以雙對輪發球的方式進行投球。在辨射龍的顏色選用部分,採用五行中的火所對應的顏色是紅色,且在八卦中離卦也象徵紅色。紅色在京劇臉譜中代表忠貞、英勇的角色,如關羽。因此,學生以充滿熱情的火紅色來象徵辨射龍的英勇及幸運,在競賽過程中機器人的結構與相關設計都能吉祥平安,個個關卡也都能幸運過關。

實體加工製作部分,則以龍華「務實、卓越、創新」之教育理念,運用機械系所學之專業技能,在整體重量的考量下,以鋁板作為龍頸的基版,以CNC加工製外型,兩片鋁板以小型銅柱相連接,充分減輕手臂重量又不失其結構剛性;龍頭以壓克力進行線切割完成造型製作。龍頸側面則以雷射加工方式,分別設計刻畫上學校的中英文Logo『龍華』及『LHU』,代表學校的辦學與教育理念,深刻的刻畫在龍之傳人的心中,『烙印在心,行之在體』。

配合此競賽主題:文武雙全,分別設計文武兩個不同的控制核心,一個是文的核心,負責運算及命令下達,就像是三國裡的傳奇人物諸葛孔明,在戰術上的運籌帷幄,戰場上所下達的命令相當精準,另一個則是武的核心,負責接收命令並執行所有要求之動作,就像是三國裡的傳奇人物關羽,在戰場上過五關斬六將,完成所下達之命令,期許辨射龍能結合三國兩大傳奇人物之精神,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能順利通過此次的競賽關卡,同時也貫徹本次TDK競賽文武雙全的競賽主題目標。
老師與同學們從今年4月份就開始設計製作,從雛型設計到機構設計,逐步完成,並要親自製作實驗場地,以供機器人測試之用,這半年老師與同學的辛苦是值得的。我們預祝他們10月18日的決賽成功。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