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與西門子公司共同主辦「工業4.0論壇」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與西門子公司共同主辦「工業4.0論壇」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特別感謝:三創中心)
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在台上致詞
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在台上致詞。
行政院顏鴻森政務委員的精彩演講
行政院顏鴻森政務委員的精彩演講。
西門子公司范栩經理的演講
西門子公司范栩經理的演講。
中興大學陳政雄教授的演講
中興大學陳政雄教授的演講。
中華多元智慧發展協會吳孝三理事長的演講
中華多元智慧發展協會吳孝三理事長的演講。
工業4.0論壇會場,各界先進共襄盛舉
工業4.0論壇會場,各界先進共襄盛舉。

龍華科技大學與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於104年5月8日假法民大樓三樓國際會議廳,共同主辦「工業4.0論壇」。本次論壇邀請行政院顏鴻森政務委員、西門子公司范栩經理、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陳政雄教授以及中華多元智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孝三蒞校演講,暢談工業4. 0的發展與因應方向。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以及產業界代表55位、技專院校教師等共有近兩百位人士均到場參與此一盛會,現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烈。

「工業 4.0」最早是在2011年德國所提出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概念,要讓工業結合資訊科技,融合雲端、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將製造業全面數位化與智慧化。而德國在推行工業4.0時,重心即在培養技職教育人才。而我國的經濟部工業局為因應工業4.0的發展趨勢,提出「生產力4.0科技發展方案」,強化與科技部的產學合作,以及與教育部共同進行生產力4.0人才培育。因此台灣的工業4.0將整合機械、電機電子、資訊網路、管理、創意設計製造等產業,以培育跨領域人才。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在致詞時首先歡迎行政院顏鴻森政務委員的蒞臨以及產業界、教育界人士的熱烈參與,期許藉由各產業之間的橫向整合與連結,結合技職教育,從紮根做起培養跨領域人才,在未來工業4.0的時代中,再創經濟發展高峰。

本次論壇中進行主題演講的四位學者專家,均有精闢的演講。首先,行政院顏鴻森政務委員以「科技政策與生產力4.0」為題,先闡述國家整體科技政策規劃的藍圖,說明台灣版的工業4.0就是政府正在推動的生產力4.0,並要讓人民對於未來科技政策的發展與執行有感。同時,顏政委也提出未來台灣人口的減少是轉機而不是危機,可以讓大家思索往後台灣要如何發展成一個小而美的科技國家。

接著登場的是西門子公司范栩經理,分享西門子公司推動工業4.0的經驗,強調工業4.0需要從設計發想到售後服務等均要納入調整以強化企業競爭力。

然後,中興大學陳政雄教授針對「智慧化多軸複合化加工技術」如何在工業4.0趨勢下轉變為智慧化工廠有完整的論述,並總結未來工廠的發展趨勢將是數位化與智慧化。

最後,台灣多元智慧發展協會吳孝三理事長,說明科技大學面臨工業4.0時的重點在know why,唯有多元整合與系統思考,具備競合力強化本身實力,方能突破困境。吳理事長特別推崇龍華科大的訂單式就業學程,藉由學界與產業界的合作,培育相關人才,不僅縮短學用落差,也解決就業問題,其成就令人讚賞。

在工業4.0的浪潮下,龍華科技大學也做好準備。該校與重量級製造業公司成立夥伴產業技術研發中心,共同開發前瞻性技術,計有「西門子CNC加工技術中心」,專攻推動控制器教學與工業4.0研究;「全球傳動-龍華科大研發中心」,發展3D列印技術;東台加工技術與應用中心,開發五軸加工技術以及「雷立強光電-龍華研發中心」,鑽研大氣壓電漿技術,並預定於104學年度起規劃跨領域工業4.0學程,將包含物聯網學程、大數據學程、嵌入式系統學程以及智能化機械人學程,讓學生能與產業界新興技術結合,同時培訓種子教師,擴大產學聯盟,共同邁入生產力4.0。

龍華科大多年來務實的辦學態度,深獲各界肯定,已連續11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補助,是台中以北地區獲獎勵補助最多的私立科技大學;亦連續3年獲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為台中以北地區唯一入選的私立科技大學。龍華科大也積極培育學生的實務技術,持續推動建教合作,與104家企業簽訂「訂單式就業學程」,開辦57個相關學程,參與學生高達1500人,藉由學生校外實習與輔導老師機制,強化學生至企業實習成效,同步解決學生就業與企業人才需求問題,龍華科大透過與產業界的合作,努力提升台灣的技職教育發展,以培養新世代產學無落差的博雅科技人才。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