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無線供電多功能手套-龍華科大創新發明 保暖與充電可同時進行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無線供電多功能手套-龍華科大創新發明 保暖與充電可同時進行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為展現技專校院產學合作最新研發成果,教育部於10月21日上午舉辦「啟動產學創意 ‧ 創造合作契機」-2014年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龍華科技大學企管系阮耀弘老師所發明的多功能手套,可利用騎乘機車時的電力讓手套保暖,若再加上傳輸線,即可在行車中對手機充電,兼具保暖與實用功能,自全國技專校院近百件創新發明作品中獲選,引發眾人注目,亦獲得多家媒體採訪報導。

龍華科大阮耀鴻老師作品(保暖)
龍華科大阮耀弘老師作品(保暖)
龍華科大阮耀弘老師作品(充電)
龍華科大阮耀弘老師作品(充電)

在台灣與大陸,機車和電動車因為移動方便又有彈性,是許多民眾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是當氣溫降低,尤其是寒流來襲時,騎機車便成為一件頗為痛苦的事情,尤其是雙手的部分,經寒風吹襲,不僅不舒服也容易因為雙手僵硬而影響行車的靈活度,提高了意外發生的機率。即使戴上手套,效果也不見得好,若想要達到擋風禦寒的效果,就必須穿戴較為厚重的手套,容易影響騎乘的操控性;若選擇材質較薄的手套,則禦寒效果不佳,之前曾有新聞報導,在大陸北方的機車騎士因天氣寒冷使得雙手僵硬,使騎車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

龍華科大阮耀弘老師以目前市面上使用電池加熱的手套為基礎加以改良,以無線的方式來提供手套所需電力的方案,由機車電瓶引電至機車手把,利用手把中之線圈以無線的方式將電力傳輸至手套,再用以驅動手套中的加熱器,如此一來即可達到保暖的目的。同時更進一步發想,既然手套上已經具備提供電力的功能,此電源亦可擴充為其他用途,例如可以在手套上加裝一層皮套及USB線,如此便可在行車中對手機充電,同時達到手部保暖及對電子產品進行充電的功能。

龍華科技大學為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全力推動創新創意等相關學程,該校師生亦積極投入研究發展,藉由觀察生活細節發揮創意,發明出許多作品如智慧型家居語音辨識無線聲控系統、摩登安全帽、摩登垃圾桶及利用拉鍊系統啟動發光的包包與裝置等,皆榮獲國內外競賽大獎。該校葛自祥校長鼓勵師生踴躍參加各類競賽,藉由參賽過程觀摩學習,藉以豐富自己的創意能量、將所學實際運用並增進實務技能。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