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技大學承辦2014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 各國好手共聚競技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3-04-20


▌校園新聞

龍華科技大學承辦2014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 各國好手共聚競技

(特別感謝:電子系及協辦單位)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丁鯤副校長(左二)致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致詞
教育部技職司李彥儀司長致詞
教育部技職司李彥儀司長致詞
大會嘉賓合影
大會嘉賓合影
現場比賽競速情形
現場比賽競速情形
競賽現場
競賽現場

由教育部主辦、龍華科技大學承辦、最受國內技職體系學生喜愛之第十屆「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於9月14日假龍華科技大學熱鬧登場。此次參賽隊伍共有249隊,選手與指導老師合計超過900人次參與競賽;國際邀請賽隊伍中包含英國、美國、新加坡、日本及大陸等共17位世界級國際賽選手,是歷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係教育部民國94年於「擴大推動技專校院學生參加國際技藝能競賽」中,所選定國內技術基礎較為良好之「人工智慧單晶片」職種,期望透過「寓教於樂」的競賽,選拔國內優秀之技專校院選手參加相對應之國際競賽,除藉以提升技專校院學生專業能力外,也培育具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今年的賽事包括「人工智慧電腦鼠走迷宮」、「人工智慧競速自走車」以及「人工智慧線迷宮鼠」等三項國內及國際邀請賽項目,競賽選手包含技專校院以及高中職的學生。主辦單位除了邀請全世界赫赫有名的電腦鼠選手來台參賽,並辦理技術學習與分享的研習營外,也希望能透過選手間相互觀摩,有效激發技職體系同學們持續學習的動機與興趣。

教育部技職司李彥儀司長致詞表示,「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競賽今年是第十屆,競賽最重要就是能夠把教學理論基礎與實務操作結合。而參賽得獎的同學除了得到獎狀、獎品外,對於未來升學也有效加分、更希望未來對同學就業有所幫助。同時,也希望將來有更多企業加入,除了提供獎品贊助活動外,更希望能夠將獲獎學生納入優先聘用人才的選項,讓這個活動更具有務實致用的精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首先感謝教育部的支持。此次競賽分為三個大項,選手們必須將課堂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融會貫通、並且進行跨領域合作,才能製作出最好的電腦鼠、在競賽中有最佳表現。今年競賽強調與國際接軌、與企業緊密結合,除了台灣本地的隊伍之外,也有來自美國、英國、新加坡、日本及大陸等此領域的頂尖專家共同參與;同時也有許多知名企業全力支持,如日本編碼器大廠MTL公司提供了價值五萬元的特別獎;瑞薩電子公司則提供與教育部同樣金額的獎金給使用瑞薩電子晶片獲獎的隊伍。「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競賽除了讓選手將所學到的專業知識融會貫通、進行跨領域合作外,更是全世界機器人產業相關技術根源,如同微軟總裁比爾蓋茲所說,下一個接續電腦產業的重要產業,就是機器人產業。把人工智慧單晶片運用在機器人是未來發展重要趨勢,對未來國家經濟及工商產業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大會宣布競賽開始,各方好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自己設計的電腦鼠或機器人能以最快的速度及最佳的精準度,闖出迷宮、順利達陣。過程中,現場偶然爆出熱烈掌聲,有時又傳出一片嘆息,代表了選手驚人的表現或設計不良衝出軌道喪失資格。

經過一整天的激戰,各組競賽優勝者陸續出爐。龍華科大丁鯤副校長頒獎時恭喜各組優勝的同學,亦勉勵大家勝不驕敗不餒,若從中學到更精良的設計觀念,下次一定能嚐到勝利的果實,更能為相關科技及產業帶來光明的榮景!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