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邀請歐陽靖分享「我與我的42.195公里」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邀請歐陽靖分享「我與我的42.195公里」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邀請知名作家歐陽靖小姐於5月15日蒞校,與學生分享她的幼時生活、青春期罹患憂鬱症以及如何走出憂鬱症與藉由完成馬拉松證明自己的生命歷程,恰好與馬拉松「起跑線、撞牆期、再生期」的三個階段相對照,吸引該校數百位學生到場聆聽。

龍華科大諮商中心林廷頤主任致詞
龍華科大諮商中心林廷頤主任致詞
歐陽靖小姐於龍華科大分享
歐陽靖小姐於龍華科大分享
歐陽靖小姐與龍華科大學生合影
歐陽靖小姐與龍華科大學生合影

歐陽靖小姐首先介紹她的生長環境與家庭背景,她的父母皆為動物環保協會的人士,家中曾經飼養數百隻的流浪狗,她是在類似動物園的環境中長大的。她也分享了母親教會飛鼠飛翔、家中為了防毒蛇而養鵝、山豬被誤認為迷你豬,直到長出獠牙才被發現誤認的趣事,還有一隻名為悟空的猴子是她小時候的玩伴等等。但是他們因為飼養流浪狗而窮困,甚至負債,在他小學五年級時父親離開人世,失去精神支柱,而且她的個性內向,但身為「星二代」讓她常常受到眾人的注目,又無法融入校園環境,讓歐陽靖覺得自己和社會格格不入,常常用食物紓壓。

16歲時,她決定減肥,但用的是「斷食」的激烈手法,雖然成功瘦身,但隨之而來的後遺症是「厭食症」以及「憂鬱症」,數度危及生命。在她罹患憂鬱症六年的期間,心理常常覺得沒有安全感、充滿不確定的感覺、否定自我存在價值、覺得自己為什麼要活著……等等負面想法,身體上則反映出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直到他的兩位好友在十天內相繼因憂鬱症自殺身亡,她才決心走出來。

當時她仍然受到社會大眾的注目,且普遍不認為她能夠成功治癒,但她除了戒斷藥物之外,也在文字中找到療癒的力量,因此開始寫作,加上母親及愛貓譚大寶的支持,她成功走出憂鬱症的陰影。
但是在2011年,她的愛貓譚大寶因為癌症離開了,她再次失去生命中的支柱,但這次她決定用馬拉松證明自己「已經夠堅強了」。於是,本來把跑步當作懲罰的她,開始不斷的練習,終於在2012年第一次參加半程女子馬拉松路跑,到2013年第一次完成全程馬拉松,在短短兩年的時間中從不愛運動到能夠完成全程馬拉松,帶給她許多正面能量,也擴大了她的生活圈,讓她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過程中,她對「跑步與人生都沒有所謂失敗,只要你拒絕停下來」有深刻體會,也鼓勵已經在跑步的人、或是想嘗試跑步的人,一起享受挑戰自我的樂趣。

此次歐陽靖小姐與龍華科大學生分享自己的生命體驗,相信對學生在未來面對生命中的考驗與挫折有正面的影響。本學期龍華科大舉辦「龍華沙龍」,邀請了當代藝術大師許伯夷先生、有「觀光教父」之稱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先生、微風廣場時尚顧問孫芸芸小姐與知名作家歐陽靖小姐到校分享個人生命體驗,未來龍華科大也將繼續邀請各界知名人士到校演講與分享,讓校內師生能夠接觸更多元的思維與更廣闊的視野,在課業之餘,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活出更燦爛的人生。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