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用天線能向老天要電?! 龍華科大創新研發 環保又節能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用天線能向老天要電?! 龍華科大創新研發 環保又節能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於記者會致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於記者會致詞
龍華科大參展攤位
龍華科大參展攤位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右)參觀攤位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右)參觀攤位

龍華科大應邀參加為期12天的「科大聯盟研發成果商品展」,該校挑選曾於知名國內外發明展榮獲金、銀牌等大獎,且技術成熟度已達試量產階段之作品參與展出。包括「具高導熱性之LED陶瓷散熱層製程技術」、「無線功率傳輸系統於LED燈發亮之應用技術」、「應用二氧化鈦光觸媒對活動假牙殺菌的裝置」及「多孔性生醫陶瓷骨骼支架之成型方法及成型設備」等數項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新佳作。

「無線功率傳輸系統於LED燈發亮之應用技術」是電機系陳逸謙教授研發團隊所開發,係利用簡單貼片天線與整流電路結合,接收空中的電磁波,轉換成直流電,點亮LED燈。未來此技術將可應用於3C產品,使各種行動裝置可隨時接收電磁波進行充電,將造成充電裝置產生重大變革。本發明曾獲第二十七屆日本東京世界創新天才會議暨發明展金牌與2013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具高導熱性之LED陶瓷散熱層製程技術」是該校化材系李九龍教授研發團隊所開發。大多數電子產品皆面臨散熱問題,目前之工業材料中,金屬是散熱最佳選擇,但金屬具導電性,因此無法作為電路之基板,需另增絕緣層,不僅造成成本上升,亦造成散熱不良問題;該校所發展之技術則利用電漿微弧放電直接在鋁合金表面加工,使鋁合金轉變為陶瓷材料,形成絕緣層,但仍保留極佳之散熱性,成功解決LED基板散熱問題。本技術亦可將多個製程結合、有效降低製作成本,且不使用具汙染性的化學還原劑,降低對環境的傷害。本發明獲得2013莫斯科阿基米?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應用二氧化鈦光觸媒對活動假牙殺菌的裝置」是機械系許春耀教授研發團隊於光電半導體濺鍍技術上的另一項成果,利用二氧化鈦鍍膜技術轉移到生醫應用,製作假牙消毒盒,盒內鍍置二氧化鈦,只要有光就可進行光觸媒消毒,不須使用一般假牙消毒水即可為假牙消毒殺菌,且裝置簡單可隨身攜帶,面對老年化社會的來臨,是一項極為便利的發明。

「多孔性生醫陶瓷骨骼支架之成型方法及成型設備」則是機械系劉福興教授研發團隊應用3D列印技術所開發陶瓷材料的成果,除在工業應用外,更應用到生醫領域,重塑人工骨骼,本技術產品曾與台北醫學大學與輔仁大學醫學院合作完成細胞實驗,證明所製作的陶瓷骨材不會被人體細胞排斥、可持續增生。目前正進一步研發增加雷射功率能量,以提高骨骼支架強度,未來搭配3D列印技術,將可針對個人不同需求做客製化的人工骨骼或關節,在生醫界是一項重要的研發成果。本發明獲得2013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銀牌。

龍華科大長期推動創新創意教學特色,鼓勵師生投入研究發展,再將創意與發明成果商品化或產業化。近年來師生獲得專利與參與國際競賽成績均大幅提升,包含近期於「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與「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等各大發明展屢獲佳績,更是近期上海「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臺灣唯一獲獎學校,充分展現師生研發成果及創新研發方面之雄厚實力。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期許師生踴躍投入研究發展,該校亦將協助研發成果具體商品化,並且透過各個技術媒合資源平台,將商品化成品呈現給社會大眾,進一步提升國人之生活品質。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