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2013 年Chem-E-Car創意競賽於龍華科大盛大舉辦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2013 年Chem-E-Car創意競賽於龍華科大盛大舉辦

     (特別感謝:化材系)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開幕致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開幕致詞
海報競賽評分
海報競賽評分
學生現場準備情形
學生現場準備情形
學生現場準備情形
學生現場準備情形

由台灣化學工程學會與龍華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化學E車(Chem-E-Car)競賽今日於龍華科大隆重登場,此次共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組成74組隊伍參賽。此競賽是台灣化工學會為提升學生創意思考能力,培養手腦並用及合作團隊精神而創設,每年皆舉辦全國性創意競賽,以激勵學生理論知識與實際應用的結合,動手探究符合節能與環保的化學E車,訓練學生在遵守團隊競賽規則與精神中將學理與實務結合,展現跨領域學習之教育成效。

此次競賽分為「海報競賽」與「性能競賽」,所有入圍實體車競賽隊伍皆須參加。海報以全開直式呈現,內容必須描述動力來源、停止機制、特點、車重、環保及安全考量。計分標準為海報設計30%,化工E車創意理念說明及造型設計40%,安全與環保30%。性能競賽部分,選手須設計及組裝一輛以化學能為驅動力之小車子,在固定容積內載重和行進,並停止於規定距離。且參賽者在起跑前需簡介推動系統,並進行兩次路跑,取較好的成績作為評判依據。
為符合新一代能源技術對無汙染之環保要求,競賽規定不得以含有鎘、汞等具高汙染性物質之電化學反應作為車輛的動力來源;若參賽隊伍應用較環保之能源形式如太陽能、生質能、燃料電池、鋅空氣電池、鉛空氣電池等為車子之動力來源,將獲得較高的積分,以鼓勵所有參賽隊伍開發新能源動力。
本次比賽加設高中職組,將於明日(23日)舉行,共有22支隊伍參加。因大專組得獎隊伍將於23日至台科大參加年會閉幕典禮,本次大會補助大專得獎隊伍22日晚上住宿費用,以資鼓勵。

開幕式時,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致詞表示,歡迎所有的選手參加競賽,有些隊伍是從中南部北上參賽,路途遙遠,感謝選手們的辛勞。E-Car與現今熱門環保議題符合,除了石化能源之外,各國皆積極開發多元能源的使用。選手們依據專業知識輔以創意,對於促進多元能源的使用是有助益的,也許將來車子不再以石油為能源,而是改用選手們競賽中所使用的創意發想的能源,這是很令人期待的。
陸軍專科學校黃俊哲老師表示,參加競賽對於學生學習成效是最好的檢驗方式。上課學習、準備競賽是訓練過程,比賽結果就是成果的展現,但不論比賽成績如何,在過程中獲得的知識與經驗,將是選手們最大的收穫。

隨著大會宣布競賽開始,選手們摩拳擦掌,依照大會規定的重量調配,將車輛狀況調整到最佳模式,希望能有最完美的表現,可惜現場偶爾會發生車輛出界的意外,引發選手們陣陣驚呼,為比賽增添緊張的氣氛。經過一天的競賽,優勝者陸續出爐。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表示,藉由參加競賽,同學進行腦力激盪,不僅能夠將課堂上所學習的專業知識實際應用,且加入自我創意,應用於參賽作品,在比賽過程中與所有選手切磋,相信同學對於如何將學術與實際作品連結都有更深刻的了解。環保是各個國家都極為重視的議題,也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期盼選手們能夠繼續努力,發展出更環保的替代能源,共同為我們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競賽優勝名單如下:

隊名 學校 名次 獎項
既然領先一定最貴對不隊 南台科技大學 1 總錦標
噗噗恰恰好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2 總錦標
大黑松小倆口 明新科技大學 3 總錦標
壞壞帶點愛 明新科技大學 佳作 總錦標
AE86 南台科技大學 佳作 總錦標
黃色小車 明新科技大學 佳作 總錦標
龍關特攻隊 陸軍專科學校 佳作 總錦標
我不要被海放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佳作 總錦標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