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創新與實用課程 龍華科大參訪宜蘭觀光工廠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創新與實用課程 龍華科大參訪宜蘭觀光工廠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黃深勳教授(左六)與企管系校外參訪學生合照
龍華科大黃深勳教授(左六)與企管系校外參訪學生合照
龍華科大企管系學生專心聆聽導覽員介紹
龍華科大企管系學生專心聆聽導覽員介紹
龍華科大企管系學生參訪蜡藝工廠
龍華科大企管系學生參訪蜡藝工廠
龍華科大企管系學生參訪溪和觀光工廠
龍華科大企管系學生參訪溪和觀光工廠
龍華科大企管系學生參訪宜蘭餅觀光工廠
龍華科大企管系學生參訪宜蘭餅觀光工廠

龍華科技大學企管系為讓碩士生了解企業歷史的發展及轉型的變革,課程教學以多樣化與實用性為設計主軸,於4月25日由該系講座教授黃深勳老師帶領碩士班學生前往宜蘭縣蜡藝觀光工廠、溪和觀光工廠及宜蘭餅觀光工廠進行參訪。

蜡藝觀光工廠是一家以蜡筆、彩色筆及人體彩繪原料為主題經營與販售的觀光工廠。工廠內設有簡報區、彩繪塗鴉、蜡筆彩色筆DIY區、人體彩繪區、變裝區、星光大道區等各種主題區,運用多媒體為遊客介紹與解說蜡藝的彩繪流程,並有導覽人員講解各區的活動方式以及蜡筆的製造過程,從原料的提煉、生產、包裝、完工到末端的行銷。

溪和觀光工廠的前身是在宜蘭彭佳嶼海域一帶捕魚維生的漁家,後來從事水產食品加工,因為對產品品質的堅持,讓溪和多次更新傳統加工設備,現在已成為現代化的國際食品認證加工廠。首先向遊客介紹捕魚用具的用途及意義,隨後介紹特殊字仔魚知識及漁民對於生態保育採取的行動。以特殊字仔魚為例,特殊字仔魚網設計網口由大至小,主要是為了避免捕特殊字仔魚時將大魚也一同捕撈在內,使特殊字仔魚死亡導致漁獲量降低。民眾大多認為特殊字仔魚是所有魚類的幼魚,但那其實是特殊字鱙的通稱,主要是由鯷科、鯡科魚類之仔稚魚組成長不大的小魚群,隨著黑潮的流動浮游來到台灣,生命週期約兩年。漁民捕撈後運用獨特的方式做篩選,避免誤撈其他魚種,造成生態破壞。溪和觀光工廠也以「若有雜魚則降低收購價格」的方式,促使漁民更加注重生態保育;此外,漁民們也以「捕三個月、休三個月」的方式達到保育的效果。

宜蘭餅企業為一食品公司,原為鏈鎂食品公司,經過長期研發,終於開創出口味獨特的糕餅配方,並向經濟部申請『宜蘭餅』的專利品牌,希望能為宜蘭縣的糕餅業闖出一片天。宜蘭餅觀光工廠打造出全國第一家結合了在地人文、休閒旅遊、教育知性的旗艦級糕餅觀光工廠,其面積有 1800 坪,設有業界最先進的無塵室糕餅生產線及產品研發室。觀光工廠除了提供休閒遊憩與購物的功能外,還有DIY教室可讓民眾體驗製作糕餅的樂趣,此外還有一座公益藝文館,免費提供宜蘭藝文界人士及當地居民舉辦各項動靜態藝文活動,不但可讓宜蘭在地鄉親的關係更親密、也讓外地遊客能在此親近宜蘭藝術人文,並為國內蓬勃發展的觀光工廠經營模式塑造出新典範。

綜觀此次校外教學訪問,龍華科大企管系碩士班同學發表心得如下:傳統產業在經營上除應善用並發展傳統的優勢外,也要兼顧未來的發展,隨著世界的變化創新,才能將企業推向國際,以永續經營。宜蘭餅觀光工廠就兼具傳統與未來概念,除了維持傳統宜蘭餅的美味之外,更開發國際市場,將宜蘭餅塑造成能夠代表台灣的美食伴手禮品牌。蜡藝觀光工廠在產品的製造技術、製造過程及銷售方法上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溪和觀光工廠除了能夠讓遊客深刻體驗與認識漁產業外,也讓遊客瞭解生態保育之重要。
此次校外參訪結合課程上的學術理論與企業界的相關經驗,希望能讓企管系碩士班的學生拓展研究視野、並盡早接軌於職場生涯規劃,使同學獲得更優異的職場競爭力。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