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落實學用無縫接軌 龍華科大與41家企業簽約合作推動「訂單式就業學程」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落實學用無縫接軌 龍華科大與41家企業簽約合作推動「訂單式就業學程」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於會中致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於會中致詞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於會中致詞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於會中致詞
現場與會來賓踴躍
現場與會來賓踴躍
合作廠商簽約現況
合作廠商簽約現況
龍華科大主管與現場來賓合影
龍華科大主管與現場來賓合影

為落實學用無縫接軌,推動產學合作,結合校園與產業界共同培育專業人才,龍華科技大學與41家企業合作,共同推動「訂單式就業學程」,並於2012年10月4日盛大舉辦「訂單式就業學程聯合簽約典禮暨創新創意成果展」。青輔會宋廣英副處長、工商策進會李正文總幹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陳國樑組長、龜山工業區古貴英組長、桃竹苗就業服務中心陳惠櫻課長及宏達電吳志清副理、全球傳動科技李清崑董事長、中日金屬化工蔡武峰顧問、彥陽科技林振榮副總經理、明通企業詹塗城總經理、國際運送物流聯合協會FIATA楊庶平副總會長、台灣休閒農會林典理事等貴賓,及多家知名廠商代表共同出席。

「訂單式就業學程」係為縮短學用落差之創新規劃。此方案為企業端針對特定之人才需求,對學校端提出「訂單」,而學校端則針對企業端之「訂單」進行「客製化」之「就業學程」。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於儀式中表示,龍華科技大學連續七年獲教育部補助教學卓越計畫,不斷針對課程革新以符合業界需求進行努力,已獲致不錯之成效,今年度並被教育部指定辦理「全國大專校院教學卓越計畫示範觀摩會」,並榮獲教育部補助典範科大計畫,成立產學研發中心。龍華科技大學首先要求全校各院系所進行逆向思考,將各專業領域學生進入職場後所可能擔任的職務一一表列,再分析要擔任此等職務所需具備之專業知識及核心能力,繼而由此逐一歸納出學生四年內應修習之課程,明確的將課程流程展開於各專業系所務實致用的「課程地圖」中。於規劃過程中,各教學主管團隊並積極拜訪企業,探討課程設計之適切性,逐步修正,以確保課程規劃符合業界需求。葛校長強調,「課程地圖」之建立,雖已確保整體之課程內容與企業之需求相互結合,但如何能在學生於高年級、畢業前,針對企業更明確、且聚焦之人才需求,進行培養,則為進一步達成產學無縫接軌所需考量者。此亦即為「訂單式就業學程」所欲達成之目標。「訂單式就業學程」具有下列特點:

  1. 「訂單式就業學程」係針對企業所提出之特定且聚焦之工作需求而設計,故課程學分數不會太多(一般為三門課,九學分),以使高年級學生之參與度提高。如宏達電(HTC)針對廠內自動化設施之操作、維修,提出人才需求,龍華科大便與HTC合作,開設「自動化就業學程」,以培養HTC所需之自動化人才。
  2. 課程內容由學校與企業共同制定設計,並強調邀請業界師資共同授課,完全以學生未來畢業後進入企業可直接上手為目標。
  3. 在學校建置與業界同步之相關設施,以使學生於學校所學與企業現場所需無縫接軌,例如為配合HTC開設之「自動化就業學程」,已於龍華科大設立自動化中心,其設施與HTC生產線之設施同步。若因過於昂貴而無法於學校設置之設施,則安排學生至企業實習以補足之。

青輔會宋廣英副處長於會中除肯定該校推動產學合作有成外,亦鼓勵民眾善用政府提供的相關資源,如提升就業力計畫、青年職場體驗計畫等資源,以獲致更大助益;工商策進會李正文總幹事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陳國樑組長余致詞中,皆肯定「訂單式就業學程」為縮短學用落差之創新、有效方案,值得各校推廣。而業界代表宏達電吳志清副理與明通企業詹塗城總經理也表示,「訂單式就業學程」除可確實達成學產無縫接軌外,企業可於參與之畢業學生中擇優聘用所需人才,而此人才至企業後可直接上線,大幅減少企業針對新進人員培訓所需之成本。

現場亦同時展出龍華科大近期於各領域研發專利技術之成果,包含今年於「義大利國際發明展」、「瑞士日內瓦發國際發明展」、「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法國國際發明展」、「俄羅斯國際發明展」等各大國際發明展中獲獎之作品,如「信用卡刷卡金額提示系統以及提示方法」、「環保電動割草機」、「具有垃圾袋束口裝置的垃圾筒」、「一種立方體電子遊戲裝置」、「利用高電廠電漿反應器之冷藏冰箱發明」等多項創新發明,提供各界來賓最具創新思維與產學合作之交流平台。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