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職場倫理教學研討 龍華科大舉辦2010職場倫理教學工作坊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職場倫理教學研討 龍華科大舉辦2010職場倫理教學工作坊

(特別感謝:通識中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817 17:27:56)為提升職場倫理授課教師多元的教學及具體實踐特色的課程設計,龍華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針對「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 問題解決導向)在教學活動的運用」,以及「AL(Action Learning 行動學習導向)在倫理課程中的運用」兩大理論主軸,舉辦「2010職場倫理教學工作坊」,特別邀請四位教學資歷豐富的國內專家學者,蒞校分享授課心得與經驗交流。

龍華科大舉辦職場倫理教學工作坊,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王冠生老師(右)演講,題目為:行動學習在倫理課程中的運用—以「環境倫理」與「道德推理」為例
龍華科大舉辦職場倫理教學工作坊,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王冠生老師(右)演講,題目為:行動學習在倫理課程中的運用—以「環境倫理」與「道德推理」為例
龍華科大職場倫理教學工作坊主辦人鍾隆琛老師(左一)、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蔡淑麗副教授(中)及參與討論的羅慎平老師合影
龍華科大職場倫理教學工作坊主辦人鍾隆琛老師(左一)、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蔡淑麗副教授(中)及參與討論的羅慎平老師合影

教學工作坊日前於該校G103視聽教室舉行,葛自祥校長於開幕式致辭,期勉在座的老師能將生硬的倫理課程轉化成更生動且貼近生活的教學內容,以提昇學生的學習效果。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致詞,特別感謝通識教育中心執行教學卓越計畫與職場倫理課程規劃參與老師之辛勞,並希望大家能於本次教學工作坊中有豐富的收穫。

本次主要議題包括課程內涵、課程設計與教學成果,第一場為「PBL在教學活動的運用」,由輔仁大學哲學系尤煌傑教授主講。尤教授追本溯源,介紹開啟西方哲學史最重要的哲學家蘇格拉底,以「助產士接生法」為開展,探討PBL的哲學基礎,而除了蘇格拉底問答辯證的進路,更進一步融貫黑格爾的正反合辯證法。尤教授認為PBL的主要觀念有二,其一是強調對話與深入研究,學習目標自行設定,且不預設立場;其二是對問題的解決方案持開放性態度。並以此作為理論基礎,介紹自行設計的討論流程與輔助教學。

第二場由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王冠生助理教授主講,題目為行動學習在倫理課程中的運用—以「環境倫理」與「道德推理」為例。並以淡水紅樹林溼地的實地教學為本,說明多元方式進行教學之方法,以培養具有知識統整能力、分析問題能力、批判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的教學目標。並認為行動學習是整合理論與行動的學習方式,透過行動將所學內化為一種態度與信念、關懷與情操,以學習解決現實情境中的問題,例如當代德行倫理學代表人物麥肯泰爾(Alasdair MacIntyre),著力批判當代道德失序的現象,主張恢復亞里斯多德傳統,發展德行倫理學(virtue ethics),而具體做法應從教會、學校、鄰里、社團等小規模的地方性社群,進行實做以培養德行。

第三場由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蔡淑麗副教授進行「輔仁大學倫理個案分析競賽經驗分享」。蔡副教授提出,倫理教育是一種情意教育,它著重的是受教者之實踐意願與能力,尤其透過對個案的分析更可以培養受教者之倫理敏感度及倫理判斷能力。舉出輔仁大學的「專業倫理課程委員會」為落實同學在一般倫理、專業倫理課程中所學到的分析技巧與知識,九十一年開始,每學期舉辦一次「倫理個案分析競賽」,一方面促進師生之間的交流,另一方面也提供學生將所學的專業倫理知識落實於倫理情境,並藉著裁判老師的講評,提高同學對倫理問題的重視及倫理判斷和分析之能力,促使學生以理性態度表達倫理觀點,並能與他人進行理性討論。

第四場的講題為道德推理作為德行教育通識課程之可能-從「倫理判斷」到「哲學與道德推理」課程,主講人是文藻外語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蔡介裕教授。蔡主任認為通識課程的規劃與設計重點在於「如何設計優質的通識教育課程」與「如何進行通識教育的課程教學」,就設計的目的來說,無論是走博雅路線、一般教育路線,或者是共同基礎路線,其價值都在於融合個人生命與現實生活,也就是說通識教育在於培養學生有效思考、溝通、做適切判斷及正確價值認知的能力,幫助他們從偏見、迷信與獨斷中解放出來。不少學校的通識課程用活潑、通俗,甚至娛樂化的手段,多方設法吸引學生,從正面的角度來看,或可以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增加課程的多元性與趣味性,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然而,令人擔憂的是,假如掌握不好,通識教育一直遊走於學術邊緣,無法取得與專業教育相當的認同與待遇,而終致成為教育的邊陲地帶,如此一來,縱使設定更多的學分數,卻無法提高質的成效,則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更是堪慮。蔡主任強調,教師的通識涵養必須不斷地在授課歷程當中與學生的成長相呼應,這是「教學相長」的基本態度,融貫在教案的設計中,他以「互為主體性」和「義利之辨」為骨幹,分析層疊交錯的理論網絡、生活中經常遭遇到的重要倫理事件與問題等,並與學生互動學習與成長。

該次教學工作坊各場次的主講人,準備齊全且豐富的資料與在座的老師們分享,主講人本身的授課經驗豐富,而參與的老師熱烈提問,激盪出創意的火花與深度的問題討論,相信在新學期的職場倫理教學中,會有不同的風貌呈現,而豐碩的教學成果更是可期。

圖說:龍華科大舉辦職場倫理教學工作坊,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王冠生老師(右)演講,題目為:行動學習在倫理課程中的運用—以「環境倫理」與「道德推理」為例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