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成功永遠屬於努力的人!吳清基部長於龍華畢業典禮勉學子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成功永遠屬於努力的人!吳清基部長於龍華畢業典禮勉學子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626 17:06:28)龍華科大於26日舉辦99級日間及進修部學生畢業典禮,教育部吳清基部長、龍華董事長孫道亨先生、董事孫道濟先生、木柵高工許振輝校長、桃園縣許森能議員及多位傑出校友蒞臨觀禮,今年計有2205位大學生、113位碩士班學生順利畢業。

教育部吳清基部長於龍華科大畢業典禮致詞
教育部吳清基部長於龍華科大畢業典禮致詞
龍華科大孫道亨董事長致詞
龍華科大孫道亨董事長致詞
葛自祥校長致詞
葛自祥校長致詞
孫道濟董事與越籍畢業生阮英俊同學合影
孫道濟董事與越籍畢業生阮英俊同學合影
吳清基部長題句勉勵畢業學生
吳清基部長題句勉勵畢業學生

教育部吳清基部長致詞表示,今天以非常愉快心情來到龍華參加畢業典禮,對於畢業同學加以祝福,並肯定龍華的辦學績效。同時與畢業生經驗分享,提到大學的好壞,決定在教學、研究、社會服務上,而龍華在這三點有著亮眼的成績,首以教學面來看,龍華在教學卓越計畫上,連四年獲得二億四仟多萬元的補助,是參與此計畫中的佼佼者,辦學非常用心。其中「快樂學習123」,要學生每人具有一項藝術賞析及學習的能力,並且輔導學生取得跨領學程及多項專業證照,這一項目標十分有意義,特別是針對於技職教育中,人文氣質與藝術涵養的強化,因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科技的發達,不能缺少人文的省思,所以龍華注意到了,因此「相信龍華,你會成功!」

在研究方向,龍華對以創新創意為學校特色,獎助類項及投入金額極為可觀,故近年在技轉、商品化、國際競賽方面,皆有優越的表現,所以「龍華沒讓人失望」。另外就技職教育來看,我國技職教育無論在學制的安排與學生的成就中,皆有亮眼的收獲,並與澳、德、日等國之學制規劃相應、甚至領先,而台灣的經濟奇蹟,技職教育扮演了重要的推手,國內重要的財金、政治、教育領袖中,就讀技職教育出身者亦所在多矣,所以技職畢業的學生也能夠認真讀書、努力踏實、並且成就大事。最後更以終身學習勉勵同學,要求同學畢業後能夠回流再教育,不斷進修學習,並且努力取得各項證書。終身教育已成為時代的潮流,教育部更在今年訂為終身學習行動年,並以learning to know、learning to do、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learning to be、learning to change五個要點勉勵同學。

吳部長最後以自己的故事勉勵同學,說他自己從三級貧戶的小孩,努力求學,靠著教育讓自己有今日地位,成為教育部部長,因此以「最黑暗時代,也是最光明時代」,告訴同學事在人為,不要放棄、好好把握機會,同時更要以技職教育勤敬誠樸的心態,隨時調整自己、勇於面對改變與挑戰,因為「成功永遠屬於努力的人」。

龍華科大董事長孫道亨先生致詞,並與畢業同學分享經驗,提到同學雖然畢業了,仍要回流充實自己,並且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定下一個很明確的短期目標,因為科技發展既快速又進步,所以要積極適應環境、發揮EQ,學會如作應變,才能成為時代的優秀人才。

葛自祥校長致詞,就即將踏出校門的職場新鮮人,期待並勉勵同學能在未來有很好的表現,成就大事業,比別人有更高的競爭力,能掌握最新的科技與專業能力、不斷增加跨領域技能,對於待人處事與應對進退禮節更要注意,特別提醒同學十個小細節,第一是服裝儀容,職場工作不宜穿著T shirt、故意弄破洞的牛仔褲、球鞋、甚至是涼鞋,因為怪異的服裝儀容,讓人對你的印象打折扣。如果是女同學,建議要學會畫淡妝,因為那是一種禮貌,讓你看起來充滿精神。如果是男同學,該學會打領帶,該知道領帶別打得太長,長度到腰際是恰到好處。穿西裝時,如果扣鈕釦,最下面ㄧ顆不要扣上,這是國際的禮儀。第二是吃飯時的禮儀。日後參加公司的聚會應酬,如果你懂得座位安排的禮儀、懂得為他人倒飲料、用公筷夾菜服務,你會在上司心中建立良好的形象。第三是與上司、長輩進出電梯或辦公室等場所,應注意禮讓上司、長輩。第四是若與長輩、上司同坐一台車,要坐在駕駛旁邊,但如果同行中有二位長輩,一個長輩開車,另一位長輩要坐在前面,自己坐在後方。第五是說電話的禮儀。講完電話,千萬不要立刻掛掉電話,要等到對方掛斷電話後才掛斷。

第六是進入他人辦公室時,請記得先敲門。讓對方有所準備,等到對方回應後,再走進去。第七是,工作時不要吃東西。工作前要做好準備,早餐應在上班時先前吃完,讓上司感受到你對工作謹慎而敬業的。第八是:準時上班。上班一定要準時,不能遲到,提前到才有充分的時間做準備,並能利用這段時間,思考是否還有其他事沒有處理,寫下今天要處理的事情,這樣才能提昇工作的效率。第九是守規則。但到了企業上班,對於公司的規定,一定要嚴格遵守,千萬不要敷衍了事。第十是不要將「不知道」掛在嘴邊,因為事情並不會因為你說「不知道」就作罷,一定要設法解決,找出答案,工作就是學習,更有禮貌地幫忙找答案,或者請教有經驗的伙伴同事,設法完成工作。最後告訴同學,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一定會接受到一連串的挫折與考驗,而這也是人生最有趣的地方,因此要勇敢面對挑戰,當你苦於追不到影子時,記得轉個方向,面對光明,那麼影子將緊追在你之後,最後祝福大家前程似錦,也恭喜各位家長,祝福所有與會貴賓、師長同仁,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畢業典禮於溫馨隆重的氣氛中圓滿落幕,畢業生帶著師長滿滿的祝福,迎接人生另一個舞台與挑戰。

照片說明:教育部吳清基部長於龍華科大畢業典禮致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