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2010校際盃創新與創業競賽於龍華科大熱烈展開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2010校際盃創新與創業競賽於龍華科大熱烈展開

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於2010校際盃創新與創業競賽開幕典禮致詞
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於2010校際盃創新與創業競賽開幕典禮致詞
「新創事業營運組」競賽現場
「新創事業營運組」競賽現場
「發明提案組」競賽現場
「發明提案組」競賽現場
競賽工作團隊-龍華科大創意工坊社社員與三創執行長賴鈺晶老師(前排右一)合影
競賽工作團隊-龍華科大創意工坊社社員與三創執行長賴鈺晶老師(前排右一)合影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615 11:23:46)龍華科技大學三創中心於2010年6月12日舉行「2010校際盃創新與創業競賽」,此為該校自97學年度開始,第二次舉辦的校際性創新與創業競賽。今年參賽隊伍有國立聯合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靜宜大學…等十餘所大學校院,近60支隊伍參賽,戰況空前激烈。

競賽開始前,由該校大家長葛自祥校長為開幕典禮致詞,葛校長表示:「創新創意創業(三創)為龍華科技大學四大發展特色之一,藉由研發與設計三創相關課程,培育學生靈活思考,以激發師生創意創新能量,並鼓勵學生參與競賽,實踐創意想法,進而成功創業」。

此次競賽分為初賽與決賽二階段,初賽由參賽隊伍依不同主題製作競賽計畫書,決賽則以現場簡報方式決一勝負,目的在於鼓勵學生實踐創意,展現多元智能,發揮團隊合作及平等參與精神,並藉由競賽平台分享創意成果。競賽以「新創事業營運組」、「創新發明提案組」二個不同主軸進行,分別凸顯創業規劃、創新提案的能力競賽。

「新創事業營運組」為鼓勵參賽者對科技應用與服務創新的事業經營進行提案,將創意轉化為事業行動方案。競賽合計有7所學校、24個創業團隊共96人參賽,經過企管、財金、工程、產業界四位專家初審,評選10個創業計畫進入決賽。另外,特別邀請明基亞太股份有限公司張安佐總經理、益鼎創業投資管理公司創業投資評估專家張情福財務長、兼具電機與科技管理跨領域背景的中原大學企管系蔡文鈞教授及具有策略管理專業領域背景的靜宜大學企業管理系黃銘章教授擔任決賽評審。競賽結果由景文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四年級團隊「台灣客家之光」以作品「好客品茶」獲得第一名,第二名及第三名則由龍華科技大學四年級團隊「Bravo」及「青菜滴佳」奪得。

在「創新發明提案組」部分,針對特定問題、特定對象需求,以創意性思考提出對問題的解決方案,並將具體成果呈現出來,包括方法、方案、物件等創新成果,透過各個參賽團隊成員對自身的創意理念和過程,進行描述、提問、反思、探究、更新並賦予意義。本組競賽合計4所學校、34個發明團隊175人次參賽,經過四位校內初審委員評選10個作品進入決賽。為求競賽審核過程的專業與公平,特別邀請TRIZ創意思維專家建速有限公司蕭詠今創意總監、台灣發明人協會榮譽理事長陳鴻偉先生、產品創意行銷領域專家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公司蔡志堅行銷總監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資深研究員陳明輝先生擔任決賽評審,最後是由該校企業管理系三年級團隊「洋蔥家族」以作品「洋蔥筷」獲得第一名,第二名及第三名則分別由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三年級團隊「新-晚安少男組」及輔仁大學企業管理系四年級團隊「P.A.M.G」奪得。

參賽同學表示,創意競賽能夠實際應用課堂所學的理論,透過競賽與不同系所同學們相互交流,實為求學階段的寶貴經驗,也提升了自身創新與創業專業能力。本次競賽由龍華科大創新創意創業發展中心(三創中心)主辦,值得一提的是,整個繁鎖的競賽準備與執行工作,都委由該校創意工坊社同學以專案管理流程與方法實施,獲得參賽隊伍與來賓的一致好評,活動於一片掌聲與祝賀聲中圓滿落幕。

圖說: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於2010校際盃創新與創業競賽開幕典禮致詞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