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2010龍華創新與創業競賽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2010龍華創新與創業競賽

龍華科技大學潘亞東研發長於「2010龍華創新與創業競賽」開幕典禮致詞
龍華科技大學潘亞東研發長於「2010龍華創新與創業競賽」開幕典禮致詞
「創新發明提案組」第一名企管系「洋蔥家族」團隊與育林專利事務所 楊東林副所長(右一)合影。
「創新發明提案組」第一名企管系「洋蔥家族」團隊與育林專利事務所 楊東林副所長(右一)合影。
「新創事業營運組」競賽現場
「新創事業營運組」競賽現場
「心智圖應用組」優選得獎同學與博贊公司王心怡講師(左二)合照。
「心智圖應用組」優選得獎同學與博贊公司王心怡講師(左二)合照。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615 10:24:45)龍華科技大學三創中心於2010年6月7日舉行「2010龍華創新與創業競賽」,此為龍華科大自96學年度以來定期舉辦的全校性創新與創業競賽。競賽目的在於鼓勵學生實踐創意,展現多元智能,發揮團隊合作及平等參與的精神,並藉由競賽平台分享創意成果。本次競賽以「心智圖應用組」、「創新發明提案組」、「新創事業營運組」三個不同的主軸進行,分別凸顯創意思考、創新提案、創業規劃的能力競賽。

「創新發明提案組」針對特定問題、特定對象之需求,以創意性思考提出對問題的解決方案,並將具體成果呈現出來,包括方法、方案、物件等創新成果。透過各個參賽團隊成員對自身的創意理念和過程,進行描述、提問、反思、探究、更新並賦予意義。此組競賽共有23個發明團隊132人次參賽,經過四位校內初審委員評選10個作品進入決賽。為求競賽審核過程的專業與公平,特別邀請土干創意總監呂盈達、取得國家考試合格之專利師的宜蘭大學電子系陸瑞強教授、專門從事智財權相關業務的育林商標專利事務所楊東林副所長、兼具電機與科技管理跨領域背景的中原大學企管系蔡文鈞教授擔任決賽評審。最後是由企業管理系三年級團隊「洋蔥家族」以作品「洋蔥筷」獲得第一名,第二名及第三名則分別由機械工程系三年級團隊「新一代環保垃圾桶」及企業管理系三年級團隊「新-晚安少男組」奪得。

在「新創事業營運組」部分,鼓勵參賽者對科技應用與服務創新的事業經營進行提案,將創意轉化為事業行動方案。此組共有18個創業團隊67人參賽,經過該校企管、財金、工程、產業界四位專家初審,評選10個創業計畫進入決賽。另外,特別邀請專門從事技術引進、技術鑑價、技術商品化之亞太技術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莊水榮總經理、創業投資專家晟業資產管理蘇鵬飛副總、文化大學財金系林翠蓉副教授、建速有限公司創意總監蕭詠今先生擔任決賽評審。競賽結果由商學管理研究所一年級團隊「SMART」以作品「SMART書暢物流」獲得第一名,第二名及第三名則由企業管理系四年級團隊「Bravo」及「青菜滴佳」奪得。

「心智圖應用組」則分別以自我介紹、文章摘要(指定文章:一天吃一顆巧克力可以少跑醫院)、創意解題(指定問題:節能減碳過一週)、活動規劃(指定活動:自助畢業旅行)四個主題鼓勵學生應用心智圖的展現創意思考之過程與結果。競賽由154個參賽作品中決選出10名優選與10名佳作作品。初賽評審由該校企管系、國企系、工管系、資管系、通識中心等8位創意種子講師擔任,決賽評審由台灣博贊中心有限公司孫易新總經理及王心怡講師擔任,此項競賽由企管系同學囊括八名優選與九名佳作,為本次競賽得獎最多之系所。

參與競賽的同學表示,創意競賽能夠實際應用課堂所學的理論,透過競賽與不同系所同學們相互交流、切磋,實為求學階段的寶貴經驗。而其中榮獲「新創事業營運組」最佳創意獎的「Bravo」團隊更是以電子系莊正則老師所研發之「Easy Exercise休閒娛樂平台」作品為創意原點,結合作品的優點特色、創意思維與管理專業,讓創業計畫的實踐效益無限,並展現龍華學子的創意寬度。

圖說:龍華科技大學潘亞東研發長於「2010龍華創新與創業競賽」開幕典禮致詞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