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面對大體老師的生命體驗 龍華科大通識中心師生參訪輔仁大學解剖室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面對大體老師的生命體驗 龍華科大通識中心師生參訪輔仁大學解剖室

(特別感謝:通識教育中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518 16:57:57)面對紛歧的社會亂象,年輕的一代面臨生命意義的失落與價值的錯亂,導致以戕害生命證明自我的存在。有鑑於此,龍華科技大學對於學生生命教育之培育極為重視,安排課外生命體驗與相關教育課程,促進學生對生命課題的省思,進而珍惜生命。

輔仁大學王嘉銓老師對龍華科大參訪師生進行專題演講,現場聽講情形
輔仁大學王嘉銓老師對龍華科大參訪師生進行專題演講,現場聽講情形
王嘉銓老師(右)引導龍華科大師生參觀實驗室
王嘉銓老師(右)引導龍華科大師生參觀實驗室

日前,於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生死學」及「生命科學概論」二門課程的郭碧味及黃秀英老師,帶領百餘位修課學生至輔仁大學醫學系大體解剖實驗室進行參訪。

訪視過程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由輔仁大學醫學系王嘉銓副教授演講,主題為「大體老師與生命教育之結合」,介紹該系如何將人體解剖實驗課與生命教育結合,從醫學院學生如何採訪大體老師的家屬、了解大體老師的生命歷程、撰寫學習承諾,至每次上解剖課前向大體老師問好,於課程結束時向大體老師道謝,到學期結束時給大體老師的感謝信、到慰靈公祭活動的規劃等等,亦介紹輔大對大體老師的五項禮儀(啟用禮、入殮禮、火化禮、追思禮、安厝禮)之過程。

第二部份為實地訪視大體實驗解剖室,參訪學生表示此是氣氛最緊張的時刻,因於訪視前心情充滿恐懼、期待、害怕、好奇、揣測之五味雜陳情緒,甚有些同學想像成電影血淋淋、陰森森的恐怖畫面,故內心忐忑不安,踩著緊張的步伐至實驗室。王老師為減緩同學不安的情緒以做好心理建設,先介紹對大體老師的防腐與保存方式,以及解剖室的硬體設備,直到要打開解剖台的時刻,現場一片寧靜,大家屏息等待。然映入眼廉的不是一具屍體,而是一具安祥的大體老師,躺在整潔、擦拭乾淨、通風設備良好的不銹鋼檯面上,讓參觀同學窺探難得一見的人體解剖奧秘,體會生命的莊嚴隆重。

藉此次生命體驗活動,讓學生體會大體老師及其家屬無私的大愛,瞭解生命崇高的意義與價值,思考個人生命的意義及珍視生命,進而實踐對生命的尊重與人文的關懷,也藉由與大體老師直接接觸的機會,讓同學思考如何活在當下,勇敢面對生命與死亡,進而活出希望,開創人生新格局。

圖說:輔仁大學王嘉銓老師對龍華科大參訪師生進行專題演講,現場聽講情形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