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性別不設限,夢想任我行!龍華進修部邀請北市社會局王淑楨女士演講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性別不設限,夢想任我行!龍華進修部邀請北市社會局王淑楨女士演講

(特別感謝:進修部)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514 10:20:32)處於民主法治社會,性別平等議題廣受重視,為強化師生對此議題之認識,龍華科大進修部邀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王淑楨女士演講,題目為「性別不設限, 夢想任我行」。

龍華科大進修部邀請北市社會局王淑楨女士就「性別不設限, 夢想任我行」發表專題演講
龍華科大進修部邀請北市社會局王淑楨女士就「性別不設限, 夢想任我行」發表專題演講
現場聽講情形
現場聽講情形
龍華進修部學務組李玉民組長(左)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
龍華進修部學務組李玉民組長(左)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

王女士認為處於今日價值多元的社會中,同學要突破性別的迷失,也唯有突破性別迷失,才能開創職涯生機。並認為跨性別的職業選擇與交流不是夢,並舉出美容教主牛爾的成功經驗,說明牛爾雖是男性,但從小就對於美的事物有極高的興趣,經過不斷的自我實驗與研究,如今已是三個產品網站的研發者,這是性別不設限的最佳證明,而有名的廚師阿基師(鄭衍基 )亦是一例。

另外,王淑楨女士表示在職涯規劃上要盡力去開拓個人生命經驗與視野,要尋找個人職涯楷模、要去探索個人興趣、要有對生涯發展相關能力的培養,並積極掌握職場資訊,才能找到個人的成就,王淑楨老師亦提到「性別不是問題,熱忱最是重要,而態度更是決勝關鍵」。分享職涯策略應具備五項要點:一是尋求家人與朋友的支持與協助,二是創造機會與優勢,三是努力投入,四是勇於自我推銷,五是建立人際網路關係。

王淑楨女士也以個人經驗與同學分享,35歲以前,她是花店老闆,在35歲以後決定回學校唸書,36歲以第一志願考取最高學府,並比同班同學平均大上17歲,大學畢業後一年考取文化大學在職專班研究所,就讀研究所兩年,均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同年通過高考社工師,取得證照。

她同時分享自家小妹職涯經驗,學歷為大學戲劇系理論組,經歷是長榮航空組員、長榮航空座艙長。直到民98年突然辭掉原工作,準備赴美學開飛機,因為不願ㄧ直處於現況沒有突破,當時薪水將近月薪10萬元,卻希望留給自己ㄧ年的時間追求夢想,並且通過4張證照的考驗,因為報考機師需要擁有這4張專業證照。而整個飛行學校只有她是女生,且來自台灣,於是飛行訓練就在每天充滿變化與不確定性中展開。訓練過程非常辛苦,除了體力上的負荷外,陌生且艱澀的原文動力學等物理相關理論更是一大考驗,一年之後終於拿到4張證照,接受傳統潑水洗禮慶祝時,驗證了:「性別並不會阻礙職業選擇,重點是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為夢想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你想要,夢想便能實現。

最後王女士以「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結語,鼓勵同學以最熱切渴望的心追求夢想,唯有自己想望,夢想必能實現。

圖說:龍華科大進修部邀請北市社會局王淑楨女士就「性別不設限, 夢想任我行」發表專題演講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