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彩繪生命的藍圖 曾昭旭教授至龍華分享「生涯規劃與我」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彩繪生命的藍圖 曾昭旭教授至龍華分享「生涯規劃與我」

(特別感謝:機械工程系)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422 10:13:33)龍華科大機械工程系因應社會快速變遷,資訊與科技日新月異,除要求學生專業能力養成外,更積極重視生涯規劃與管理,故開設相關課程與舉辦多場講座,以培育學生多元才藝。該校機械工程系日前邀請淡江大學中文系曾昭旭教授蒞校演講,與學生分享「生涯規劃與我」專題,由林文雄老師主持。

淡江大學曾昭旭教授至龍華科大分享「生涯規劃與我」專題
淡江大學曾昭旭教授至龍華科大分享「生涯規劃與我」專題
演講現場情形
演講現場情形
演講主持人龍華科大機械系林文雄老師(右)與曾昭旭教授合影
演講主持人龍華科大機械系林文雄老師(右)與曾昭旭教授合影

曾教授以「人是需要目標的」開頭,提到「生涯規劃」的概念,是近20年來才興起,因為社會變動越加複雜激烈,為使生活有條理、有彈性、且具高度協調配合性,所以要有目標及行事方法,並從自由自在與生活保障的束縛中找到平衡點。而生涯規劃是一個實現自我成長的歷程,先有生活,才有計畫,以自我的生活主體,不斷去發展、體驗、修正,並且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信心、要有規劃,雖然說人們嚮往自由,也不斷的從過去到現在為自由而奮鬥,但是過度的自由卻非好的模式,必須懂得約束自己,如果任何事都放任自由,則造成社會動盪與不安。曾教授進而對「自由」加以定義,認為自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卻非盲目的自由,而是有理念的自由。

隨後切入生涯規劃主題,認為規劃應是循序漸進的,要一步步打好基礎,不能偷懶,若想要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並且要依階段之不同,而有不同規劃,更要大方向的進行規劃,在錯誤中加以修正,找到一條自己喜歡的路,且朝這個方向努力邁進。

曾教授接著說明,如果決定了方向,就應該勇於嘗試、積極面對,因為能夠一帆風順的人很少,而一路走到底,難免會有失敗與挫折,所以不要因為小小的困難而放棄,應當作一次經驗與知識的增加,積極從失敗中求進步,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而踏實地記取失敗經驗,自我也將更加成長;生命也更將充滿成就感。

然而生涯規劃只是目標,因此是彈性的,而非絕對且套牢自己的。故生涯規劃是一條動態的發展歷程、一條自我實現的道路藍圖,依照自己的興趣、才能、意願等,來實現自我,所以對未來的規劃應該一步步自我探索,因此「過程」是非常重要性,並且從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曾教授認為生涯規劃是一種自我實現,必須以「我」為主體,自己能做的、想做的,放膽去做,有信心的做,並要勇敢堅持下去,那麼就能順利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並且做自己能力範圍所及的,所以要先瞭解自我,透過自我的實現來瞭解,因為生涯規劃並非照著紙上計劃一一達成,畢竟人的靈魂是活躍靈動的,所以不能僅將自己放入計劃內,而是要朝著自己想要的、喜歡做的去走。

並分享若是朝自己想走的路,就算再怎麼困苦艱難,也會勇往直前!而將來若從事自己覺得快樂的工作、有興趣的工作,且秉持高度自信心,一定有辦法加以實現,所以要忠於自己的想法,因為未來是自己的,是需要自己規劃且努力實踐的。生涯規劃是實踐自我的最佳方式,而談到這個「自我」,指出自我分為三種:心靈的我、形驅的我、社會的我,應結合以上三種自我達到「自我」的統合與實現,也就是說根據自己的興趣、內心的渴望,且不只是物質上的追求,而是心靈上的富裕,且致力去實現,最重要的是能夠「樂在其中」,活出「自我」的價值。

曾教授鼓勵學生趁尚在學習成長的過程,多去學習嘗試新知識,因為在學習中必有自己所想要的、有興趣的,並應努力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將來工作的方向。人皆是「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想要在職場上有選擇權,就必須自我充實,使自己的能力提升,才能達到「是我選擇工作,而不是工作選擇我」。而興趣與事業的關係,應該為興趣而工作,而不是為工作而工作。同時啟示學生出社會找工作,月薪多少並不是唯一的考量,還必須問自己,這份工作真的是自己想做的嗎?是不是適合自己呢?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然薪水少了些,但能樂在其中,又何樂而不為呢!如此一定可以創造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然而國內的父母常擔心自己孩子會吃苦,往往事前安排一條最安全的路讓孩子去走,可是這樣是否正確?值得深思。

曾教授再次強調:「一個人要成功,生涯規劃非常重要!」現在每個人都想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然事實上有多少人的工作是自己有興趣的?「要把你的職業當成事業,事業再當成志業」,做任何事都抱持高度興趣、有自信,所以從事自我喜歡的工作,才能發揮所長,工作起來也格外有成就感。對工作抱持熱忱才會持續,這樣做事情才會成功。「要用成功創造幸福,但也不要讓失敗創傷自己」,提示年輕人不要急於行事,應冷靜觀察後才不會錯失真正的良機,因為人能夠真正從事的選擇只有一兩項,自我迷惘是很可惜的,所以無論如何不要喪失自信,並要積極踏實經營各階段的心靈成長。

接著以鐘擺來比喻自由與穩定,人的矛盾之處像鐘擺般搖擺不定,如何在自由與穩定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應從根本的自信中出發找到自我,瞭解自我的可能,加以檢視內在自我,最後才能活出自我。曾教授輔以自助餐例子來比喻自我之表現,自我的形軀有如餐盒,內在與外在的條件就像菜色,社會與我即是餐盤及上面的菜餚,包括身處的環境和可能性,什麼都要就什麼都得不到,應該要有所選擇,要有取捨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因為路是自己走出來的,然生涯規劃對人生是一個很重要的事,總不能說懶懶散散的過每一天,自己不去對自己作生涯規劃,就是迷茫、恐懼、逃避,唯有積極規劃才是對自己負責。

曾教授並且強調,人活在世上,重要的是自己,自己必須是自己的主體,如果做事情不是以自己為出發點,那做事情一定不會那麼甘願,然想做的事情還要經過挑選,並且對環境加以瞭解,知道自己有能力掌握資源,不要做不切實際的夢,也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踏實且循續漸進地實踐自己想做的事情,相信就會有收穫。瞭解自己,清楚所有的可能,明確表達自我,這樣就能夠讓別人也充分瞭解你是怎樣的人,因為這樣的你走出自己的路就能充分的展現自我。

最後曾教授勉勵學生們:活著就要為自己打拼,為這個世界做一些奉獻,同時也要把握光陰,不要浪費時間,找到自我重心努力去完成,不要羨慕他人,因為即使擁有大量的資源並不代表就是勝利者,真正的光榮在於將身邊的資源發揮到極致,這樣才能活得精彩,活得快樂!而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曾教授最後以「活得精彩,活得快樂!」祝福與會師生,演說內容精彩且豐富,深受師生好評。

圖說:淡江大學曾昭旭教授至龍華科大分享「生涯規劃與我」專題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