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龍華葛校長談「提昇你的競爭力」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龍華葛校長談「提昇你的競爭力」

(特別感謝:通識教育中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329 14:48:41)龍華科技大學積極提昇學生的競爭力,除強調專業能力的養成外,更重視學生職場倫理培育工作,故舉辦一系列研習與講座課程,並列入學校四大重點發展特色之一。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生動的演講風格吸引學生專注聆聽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生動的演講風格吸引學生專注聆聽
「職場倫理基本知識檢定」大會考
「職場倫理基本知識檢定」大會考

該校通識教育中心日前舉辦職場倫理專題系列講座,由葛自祥校長就「提昇你的競爭力」進行專題演講,該中心何台華主任與鍾隆琛老師主持,共計九百多位同學出席聽講。

葛自祥校長開宗明義點出競爭力將左右未來的生活品質,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取決於職場上競爭力的高低,然而競爭力並不等於「專業能力」,後者固然重要,卻非必然要件,真正能讓競爭力大幅提昇的則是「態度」。說明與人互動時,態度能決定你的形象,態度能見微知著,態度甚至會影響到專業表現。隨即引證青輔會於96年6月所作的「大專畢業生就業力調查」報告,指出最重要的8項核心就業技能,首位是「良好的工作態度」,而「專業知識與技術」則排第四順位。葛校長更進一步舉出「C=(K+S)A」公式說明,C是競爭力(Competency),K是知識(Knowledge),S是技能(Skill),關鍵的次方A是態度(Attitude),「態度決定高度」的涵義昭然若揭。

態度是競爭力最重要的因素,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或工作態度?葛校長進而舉出四個大原則,並且在每個原則後,輔以有趣的小故事與短片說明,鮮明活潑方式,讓與會學生印象深刻。

葛校長提昇競爭力四大要點分別為:「溝通與傾聽」、「別自以為是」、「正面思考提高抗壓力」、「把掌聲留給別人」。葛校長提出溝通非常的重要,卻也非常的困難,因為語言本身為開放且多元特性,而溝通最大的障礙則是「成見」,因此要抱持著開放的心靈,認真的傾聽,不管是對自己或者是對別人,皆要認真傾聽,因為傾聽絕對是必要且值得的。

繼而談溝通時應注意別人所表達的想法,不要「自以為是」,因為誤會常源自於溝通不良所造成的,如果拋開自以為是的念頭,善加溝通,生活的磨擦就能減少與改善。

而壓力普遍存於社會各個面向,企業最重視員工特質之調查指出,首以員工的抗壓特質作為人員進用之標準,因此當面對各種紛擾與困難時,如果能夠「正面思考」,不但讓觀點轉變,更促使成敗易位。

最後提醒同學未來進入職場後,應重視團隊合作與人際關係的和諧,永遠「把掌聲留給別人」,因為把掌聲留給自己的伙伴,不但會增加朋友,而荷包也不會變少,且「肯定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原則的說明後,接下來就是「做」的問題,葛校長期勉在座的新鮮人:「相信自己,只要有企圖心,願意努力,你一定做得到!」

該活動輔以「職場倫理基本知識檢定」大會考,作為課程設計與學習導向的參考指標。

圖說:葛自祥校長生動的演講風格吸引學生專注聆聽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