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邀請上海電機學院進行「金融危機下的兩岸經貿關係研究」學術研討會並簽定合作備忘錄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邀請上海電機學院進行「金融危機下的兩岸經貿關係研究」學術研討會並簽定合作備忘錄

(特別感謝:管理學院及相關單位協助配合)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113 09:10:26)龍華科大管理學院於11月10日,邀請上海電機學院舉行「金融危機下的兩岸經貿關係研究學術研討會」。針對當前全球性之金融危機,兩岸人民經貿活動遭受衝擊進行探究,並試圖尋求解決之道,以促進兩岸經貿和諧發展之契機。

上海電機學院副校長楊若凡女士與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簽署合作備忘錄
上海電機學院副校長楊若凡女士與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簽署合作備忘錄
互贈禮物締結兩校良好合作關係
互贈禮物締結兩校良好合作關係
龍華科大教務長楊安渡主持研討會開幕儀式
龍華科大教務長楊安渡主持研討會開幕儀式
參訪龍華科大數位內容媒體研發中心
參訪龍華科大數位內容媒體研發中心

由龍華科大教務長楊安渡主持開幕式,竭誠歡迎上海電機學院教師來訪。黃深勳講座教授致詞時表示對嘉賓熱誠歡迎,並提出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許多企業倒閉,甚至令人羨慕的科技新貴放無薪假,間接造成學生畢業後的失業潮,學術機構的確有必要探討造成金融危機的原因,提供相關單位參考,避免重蹈覆轍。繼由上海電機學院副校長楊若凡女士致詞,針對當前之金融危機,提出「危機即是轉機」之看法,為當前之困境尋求契機。

研討會第一場次由龍華科大管理學院陳元和院長主講「2008世界金融危機成因與對策初探」,並從環境分析、危機成因探究,進而提出因應對策,試圖爬梳出一條解決之道,並就金融危機所造成的影響,如全球房市泡沫化、舊秩序逐漸瓦解與新勢力的崛起,及全球十大銀行重新洗牌等現象談起,省思危機所帶來新的課題,對人類經貿模式重新反省,在危機之中記取經驗,尋求開創新的契機,大中華經濟圈之竄起,即是兩岸因應金融風暴危機中所見之契機。

第二場由上海電機學院沈根榮教授主講「國際勞工標準最新發展及對策研究」,說明國際勞工標準的基本內涵、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在貿易與勞工標準問題上的爭論,分析其引發爭論之原因,並介紹近年來國際勞工問題的最新發展,提出制訂社會責任標準、成立社會責任檢驗機構、調整出口產品結構朝向技術創新道路、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以推動企業改善社會責任管理等四點相應對策。

第三場由上海電機學院楊翠蘭教授主講「加快海峽兩岸機電貿易發展的對策建議」,楊教授先就兩岸貿易現況進行概述,並就機電產業整合與投資特點加以分析,再就促進兩岸機電產業合作與整合提出對策,確立整合的原則目標、打造以精密機械與新型信息產品為主導的「長三角」兩岸機電產業整合核心區域、完善家電通訊類電子產品,主導「珠三角」兩岸機電產業整合重點區域,以競爭力為導向的結構調整政策,促進兩岸機電產業優勢互補、明確技術交流合作政策,促進兩岸機電產業結構升級。

第四場由龍華科大陳財家與冉弘毅助理教授談「從中美S&ED看金融危機下的兩岸經貿關係」,先就台灣經貿背景進行介紹,並對中美戰略暨經濟對話中,探討金融危機下的兩岸經貿關係;最後提出S&ED隨著對不同情境具有不同的意義,結論則認為發展中的S&ED是值得緊密地觀察後效的。

該場學術研討會後,兩校簽訂合作備忘錄,並安排上海電機學院的來賓參觀龍華科大特色學程及專業教室,包括電資學院「數位內容媒體研發中心」、管理學院「三創中心」、企業管理系「專案管理中心」與財務金融系「個人投資理財中心」,由各中心主任簡介,進行教學研究經驗分享,與會來賓對龍華科大教學與研究成效留下深刻印象,並期待未來兩校合作互惠深遠流長。

照片說明:上海電機學院副校長楊若凡女士與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簽署合作備忘錄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