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邀請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先生演講「從創意到創業」專題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邀請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先生演講「從創意到創業」專題

(特別感謝:三創中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030 10:51:28)龍華科技大學創新創意創業發展中心為達成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推動創新創意創業(三創)計畫」之宗旨,於九十八學年度第一學期規劃兩場創意人與創業專題系列講座,第一場於98年10月下旬舉辦,特別邀請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先生蒞校演講,此場講座由該校創新創意創業發展中心賴鈺晶執行長主持。

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開幕致詞。由左至右為:教育部鄭秀貞科長、盧世坤委員、陳明印司長、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林如貞副校長、教育部朱多銘一等文化秘書、文教處吳亞君研究員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先生向同學分享從故事屋的創意發想到最後創業的心路歷程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致詞
張大光先生展示故事屋裡的空間設計,展現出小孩子心目中的童話王國
教育部文教處吳亞君研究員就「高等教育招收外國學生政策回顧與前瞻」發表專題演講
故事屋中說故時所使用的相關輔助道具

此次演講主題為「從創意到創業」,張大光先生分享轉型創業的親身經驗,回想37歲創業的他,原本是一家唱片公司的行銷總經理,任職的最後兩年,因為與老闆理念不合,逐漸喪失對工作的熱情,毅然決定離開服務15年的工作崗位,準備轉換跑道。其後找過許多工作,但都不是很順利,感覺也不太對,想了又想,決定聽從心底的那個聲音,提早去構築原本計劃退休後再圓的夢:蓋一個小朋友夢想中的童話世界,在那兒說故事給孩子聽!因此想要建立「故事屋」的念頭愈來愈強烈,強烈到張大光覺得非做不可,既然沒有前例可參考,他決定自己設計去建造他所夢想的故事王國。

為了讓故事屋的一磚一瓦都符合理想,張大光找來裝潢師傅,裝潢師傅搖搖頭說,這應該去找做舞台設計的,做舞台設計的人又對他說:「我都是做一面牆、一個平面的設計,沒有做過一間房子的設計,你應該找一個做道具的。」。就這樣找了好久,最後終於找到一位做裝潢、一位做道具的朋友共同幫忙,把每一個房間變裝成童話世界,例如以「巨人餐桌」為主題的房間,裡頭就有半身立體的大巨人,小朋友可以坐在巨人身邊,和巨人及巨人即將享用的超大布丁,一起聽故事。

解決了硬體裝潢,接著就是軟體的問題,每一位到故事屋來的家長都不希望小孩聽重複的故事,故事屋裡講的故事必須常常更新,但上哪裡找這麼多故事呢?張大光回想自己看了將近一萬本故事書之後,決定自己動手寫。他先挑出好聽的故事,再著手編寫,好讓4、5歲小孩也能聽得懂。有時候一點靈感都沒有,3、4天也寫不出一個故事;有時候靈感泉湧,振筆疾書,一天可以寫下4個故事。

在人才培訓方面,張大光已開始著手培訓說故事教師,他堅持「說故事的人,一定要很喜歡小朋友才可以」,但要找到一群能把故事說得精彩又好玩的大哥哥、大姐姐,卻費了許多心力。

就這樣,克服了建立童話世界的軟、硬體困難後,「故事屋」終於在2004年6月19日開幕。如今「故事屋」從在台北市大安區的第一家店,拓展到士林區的第二家店,還把將觸角延伸到高雄市,「故事屋」的 3家直營店,業績都穩定成長。

故事屋的定位,是以高品質的說故事環境,提供給重視小孩教育的家長一個高品質的聽故事環境。因此,張大光深切了解,在經濟不景氣時,唯有加強品質及服務,才能留住小朋友的心。

面對當今失業率指數不斷上升的時代,張大光以自己的經驗勉勵所有的失業者「千萬不要失志」!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長處,那就是個人價值所在,就像他建立故事屋的過程,各式各樣的挫折與困難輪番襲來,加上最好的朋友都不禁笑他瘋了!最後好不容易找到適當的場地,房東卻不同意他把隔間拆掉,只好另覓他處,所以要做出一個能讓小朋友眼睛為之一亮的道具,得花上很長的時間和精神。面對挫折,張大光說:「我選擇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當你肯面對問題時,問題就少了一半。」他希望失業者都不要失志,工作不好找,就先放下身段吧!即使只能找到月薪兩萬多元的工作,至少先養家餬口再說,「一切先求有,再求好」。

張大光相信,人生最寶貴的在於有理想、有盼望,面對眼前的經濟挑戰,他呼籲失業者不要灰心,「要相信未來一定有盼望。」張大光先生以個人生命的經歷激勵與會者,不但說服力十足而且鼓舞人心。

訊息來源:龍華科技大學

照片說明: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先生向同學分享從故事屋的創意發想到最後創業的心路歷程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