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法律常識網站標題點示
:::
最新消息
本校辦理情形
智財權執行小組章程
智慧財產權宣導活動計劃
網路管理機制
疑似侵權處理程序
法令及案例宣導資料
相關活動成果照片
校園二手書
會議紀錄
表格下載
相關連結
諮詢窗口
 

網頁維護:資訊圖書處

更新日期: 2022-08-25

:::
 本校辦理情形>>

      指標項目 執行情形 進度追蹤
未辦理 辦理中 已完成
行政
督導
學校是否成立保護智慧財產權小組? 已成立執行小組    
學校是否由校長或副校長擔任召集人,小組成員是否已納入學生代表?召開會議規劃及辦理相關活動? 校長為招集人,每學年召開二次會議    
學校是否聘請學者專家或法律顧問成立「智慧財產權諮詢窗口」?(得以學校聯盟形式辦理) 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為協助窗口    
學校是否建立學校專屬智慧財產權網站(頁)專區,並提供網路相關法律問題之諮詢窗口? 已建置網頁專區及提供窗口聯絡方式    
課程
規劃

學校是否開設「智慧財產權」通識課程或以其它有效方案替代,以強化學生具備正確智慧財產權觀念?(說明:本項係調查學校開設「全校學生得選修」之通識課程,請勿以專業系所開設之法律專業課程填答)

已開設通識課程及相關專業課程    
學校教師是否自編教材或講義授課,並利用校內網路教學平台編寫或提供學生下載使用?(說明:本項係調查學校教師自編教材之人數及佔所有教師比例,非為課程數及佔所有課程比例,另確認落實之機制應具體說明) 教師製作自編教材,並設有獎助申請要點及校園網路教學平臺增列依授權規範使用之警語    
學校教師是否將「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及「不得不法影印」警語加註於授課大綱? 已加註警語    
學校教師是否在教學過程中適當引導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說明:本項係調查教師於學期初或課堂中應告知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 已請老師於課堂上提醒    
學校教師是否適時提醒或制止學生使用不法影印教科書,或通報學校予以輔導? 已請老師於課堂上提醒    
教育
宣導
學校是否於學校網站建有宣導網頁,並連結教育部或智慧財產局宣導網站,提供相關訊息?
※說明:惠請學校注意,務請確認網頁內容連結之有效性。

已建置宣導網頁    
學校是否有參考運用智慧財產局之智慧財產權小題庫,各種宣導方法及觸法受罰案例,在校園採取有效宣導措施?
已建置宣導網頁項之法令及案例宣導專區    
學校是否舉辦智慧財產權觀念宣導之研討會、座談會、研習或相關活動,以強化教師及行政人員智慧財產權觀念? 110學年11場宣導講座及二場教學研討會    
學校是否提供著作合理使用範圍及資訊,以利全校師生遵循辦理?(說明:本項係透過校內專屬網頁或出版品專刊告知學生著作合理範圍) 已建置宣導網頁項之法令及案例宣導專區    
學校是否鼓勵系學會或社團辦理智慧財產權宣導活動?(說明:本項係期望透過社團學生辦理之智慧財產權活動,建立學生保護智慧財產權之觀念) 已於社團大會進行宣導    
學校是否曾邀請智慧財產局「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到校協助宣導? 已邀請相關法律專才人士到校辦理講座    
學校是否將「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及「禁止不法影印、下載及散布」或類似警語列入學生手冊或學生在校資訊,並於新生訓練時宣導周知? 於每年新生專區網站宣導。    
影(複)印管理及強化二手書流通 學校是否於圖書館影印機上揭示「尊重智慧財產權」警語?

已張貼標語

   
學校是否於校內影印服務區域之明顯處張貼「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不法影印」警語?

已張貼標語

   
學校與校內提供影印服務之廠商,是否已將「不得不法影印」納入採購契約規範?

已納入合約內容

   
學校是否要求校內提供影印服務之單位,訂定「影印服務規則」,且列入不得不法影印之規定?(說明:本項調查含括位於行政單位之影印機器)

設有繕印作業要點

   
學校是否已建立查核輔導機制?

本校未設有代客影印服務廠商

   
學校是否針對進行不法影印教科書之學生健全輔導機制?(說明:本項應具體說明輔導機制之SOP)

由諮商輔導中心協助

   
學校是否將進行不法影印情節嚴重、屢次未改進之學生列入獎懲規定議處?

已納入學生獎懲規定

   
學校是否設有專責單位辦理或協助建置制度化的二手書平台,或以其它有效替代方案,協助學生購置或取教科書?(說明:本項應具體說明實體或虛擬方式)

已建置二手書平台,另圖書館不定期辦理二手書交換活動

   
學校是否定期追蹤二手書平台辦理成果,以即時改進?

設有使用人數及書本數量追蹤

   
學校教師是否於學期結束前或選課前,先提供下一學期所需書目及大綱?(說明:若非由選課系統提供所需書目及大綱,確認落實之機制應具體說明調查方式)

已要求教師提供大網,並於開放式課程簡介可供學生查詢

   
學校是否訂定具體方案或措施協助弱勢學生購置或取得教科書?

(1) 教科書方面另有資圖處辦理二手書活動或透過二手書交流網站,減低學生購書成本。 (2)本校設有「經濟弱勢學生助學補助實施辦法」,學生可依規定申請經濟弱勢補助。

   
學校圖書館是否整合各系所每學期教科書清單,購置書籍或電子書提供學生在館查閱服務?

已成立教科書專區

   
網路
管理
是否將「校園網路使用規範」納入校規並確實執行(包含教學區及學校宿舍區)?


已設有校園網路使用管理辦法    
各校是否將校園內使用台灣學術網路以外之網路服務納入管理 已納入管理    
網路侵權、網路入侵、異常流量等處理方式是否納入校園網路使用規範中明訂?
已納入管理    
是否確實執行「疑似網路侵權事件發生之處理機制與流程(SOP)」?

設有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處理程序

   
學校是否將違反智財權相關法令情節嚴重、屢次未改進之學生列入獎懲規定懲處?

已納入學生獎懲辦法

   
是否定期檢視網路流量的上限?並在超過流量時採取管理措施?

依校園網路使用管理辦法執行

   
是否定期檢視並檢討「網路流量異常管理機制(辦法)」?

設有網路管理系統管控及檢討

   
是否於系所辦公室及電腦教室之公用電腦標示「尊重與保護智慧財產權」文字?

已張貼標語

   
是否設立資訊安全人員與建立校園資訊安全監控之相關處理機制?

已導入ISO27001資安管理制度

   
學校是否有針對網路流量異常事件加以檢討、追蹤處理,並加以輔導?

設有網路管理系統管控

   
是否落實執行相關防範措施,杜絕校園P2P軟體的侵權行為?

已封鎖P2P軟體,採例外管理

   
是否即時處理疑似侵權事件並知會校園網路使用者等相關人員

依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處理程序辦理

   
是否落實執行「校園伺服器管理辦法」或相關法規?

依防火牆權限申請表執行

   
學校是否定期檢視公用電腦設備安裝不法軟體?

每年3~4月以看我檢查表進行檢視

   
校園內的伺服器是否有防護措施以避免被當成網路侵權的跳板?

設有防火牆及入侵防護系統(IPS)

   
學校是否提供相關檢舉信箱接受檢舉案件?

已提供二個檢舉信箱

   
學校在前項工作時是否曾遭遇困難?

經費問題

   
是否定期檢視校園合法軟體的使用期限與授權範圍?

已檢視合約及更新授權

   
是否提供師生校園內目前合法授權軟體明細狀況 ?(例如是否有相關查詢網頁)

已公佈學校網頁

   
是否落實「電腦軟體侵權的處理程序與機制」?

依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處理程序辦理

   
學校每年是否編列相關預算,採購合法軟體提供師生使用?

已編列年度預算採購全校性軟體項目

   
學校是否鼓勵及推廣師生使用自由軟體,或鼓勵參加創意公用授權?
《註》另學校可說明在合法軟體推動上所面臨的問題?

已設置自由軟體連結,提供查詢

   
學校是否定期檢討及強化自訂之「臺灣學術網路智慧財產權疑似侵權處理程序」?

依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處理程序辦理

   
學校是否對於疑似侵權之主機,採取相關處理措施,並進行宣導及紀錄之?

依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處理程序辦理

   
學校是否有正式通知相關管理單位之程序?

依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處理程序辦理

   
輔導
評鑑
學校是否將智慧財產權自我考核納入自我評鑑機制?
(本項係期望學校透過自我評鑑之機制,全面檢視學校是否落實保護智慧財產權工作,建立學生正確觀念)

(1)依據本校智慧財產權宣導實施計畫「六、檢討與考核」:每學年初,各單位依宣導計畫,提列年度工作項目,經會議審查通過後執行。執行逾三個月後,填寫自我稽核表並繳交成果紀錄,未完成進度之單位,每三個月持續辦理自我稽核。(2)本校校務行政自我評鑑,已於「1.3校務經營之機制與運作:三、提升校務經營成效之制度建立與運作情形(十)校務資訊e化機制與運作情形」及「3.2提升學生素養、基本能力及專業能力之作法:一、提升學生素養之作法(一)建立法治素養之作法」明列智慧財產權相關效標。(3)研發處訂有「智慧財產權審查辦法」,辦理研發成果與技術之智慧財產權申請、審查、維護及其他相關事宜。

   
學校是否已建立內部控制機制? 已納入內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