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總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4-01-31


▌生輔組業務常見問題

有關急難救的問題

  • 我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申請急難救助呢??
    如遇下列情事,即可檢具相關證明資料書面向本組提出申請
    1.家庭突遭變故,致使生活陷入困境,無力繼續就學者。
    2. 本人或家人因傷、病住院醫療,而家境清寒,無力負擔醫療費用者。
    3. 家境確屬清寒,無力負擔就學費用者。
    4. 遇其他偶發事件,極需救助者。
  • 我要如何申請急難救助呢?
    請自網頁下載表格,或親洽本組拿取表格填寫需求原因;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送交導師、系教官及系主任負責了解查證,若經屬實,填畢後交由本組承辦人員呈上申請審核即可。
  • 申請急難救助的申請事由要怎麼寫?
    填寫內容請著重於需求原因、目前家庭經濟狀況等申請源由。

有關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問題

  • 同時具有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項目內多重減免資格時,是否可重複申請?
    重複申請是不可以的。因此建議你選擇對你最有利的一項辦理。
  • 為什麼我算的就學優待減免金額跟學校算的不一樣?
    註冊繳費單上所載的金額除了學費、雜費外,尚有電腦實習費、平安保險費、退撫基金等。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只有針對學士班、碩博士班的學費、雜費(現役軍人子女只減免學費),如果你把其他的費用一併列入減免計算,當然就會產生誤差。
  • 何謂戶籍謄本?我可以用家裡的戶口名簿代替嗎?
    不可用戶口名簿代替。
    戶口名簿係戶政機關做為戶籍登記或戶口清查之用,每戶均有一本;而戶籍謄本乃作為證明文件,而且必須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內容為詳細記載家庭成員基本資料與遷徙記錄等之戶籍資料,(辦理就學減免需備全戶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有效。
    戶籍謄本範本
  • 請問各類減免各可扣除多少錢,我又該準備哪些文件辦理呢?
    各類減免共同應攜帶項目為:
    1. 三個月內全戶戶籍謄本(父母及本人戶藉所在地不同應分別檢附)
    2. 父母及本人印章
    3.詳細解說表下載

有關就學貸款的問題

  • 申請就學貨款應準備哪些文件?
    1. 學生及保證人之身分證、印章
    2. 學生證(新生錄取通知單)及註冊繳費通知單
    3. 最近三個月內戶籍謄本(含學生本人、父母或監護人、配偶及連帶保證人; 如戶籍不同者,需分別檢附)。
  • 學生申請就學貸款的資格為何?
    學生本人及其他依教育部規定應查核其年所得者合 計之家庭年收入,經查詢符合中低收入家庭標準者標準由教育部逐年公佈。
    1.符合中低收入家庭標準者(目前訂為114萬元(含)以下),就學及緩繳期間貸款利息由政 府全額補貼,其後利息由借款人自行負擔。
    2.家庭年收入逾114萬元至120萬元(含)者,就學及緩繳期間貸款利息由政府半額補貼,其後利息由借款人自行負擔,且應自貸款撥款日次月起每月繳付利息。半額利息由借款人自行負擔。
    3.家庭年收入超過120萬元,且家中有二位子女就讀高中以上學校者,貸款利息不予補貼,且應自貸款撥款日次月起每月繳付利息。
  • 我可以到任一銀行辦理就學貸款手續嗎?
    凡在台灣省地區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就學貸款由台灣銀行承貸;在台北市地區的學校由台北銀行承貸;在高雄市地區的學校則由高雄銀行承貸。
    因本校座落於桃園縣,所以本校的就學貸款業務是交由台灣銀行承辦,而不是任一銀行均可申請。
    台灣銀行網址http://www.bot.com.tw/ ,詳細相關規定可至該網站查詢之。
  • 辦理就學貸款時,財稅資料中心所查核的家庭年收入有哪些項目?包括哪些收入?
    財稅資料中心會查核你本人及父母親(已婚者則為配偶)前一年度綜合所得,包括薪資收入、利息收入、營利收入、股利收入等
  • 去台灣銀行辦理就學貸款時,可以找誰來擔任保證人?
    1.如果你已婚,那麼你的配偶就是當然的保證人。
    2.如果你未婚且已年滿二十歲:以你的父親或母親為保證人。
    3.如果你未婚且未滿二十歲:由你父親及母親共同擔任保證人。如其中一方未能前來對保,可檢附印鑑證明(須為六 個月內,且地址與戶籍地址相同),填具委託書(寫明委託事項親自簽名蓋章,印章與印鑑證明印章相同),委託另一方辦理即可。
    4.若你未滿二十歲,父母雙亡、離婚或失蹤,則以你的法定代理人為保證人。
    5.若你年滿二十歲,父母雙亡、離婚或失蹤,則另覓適當成年人為保證人。
    台灣銀行網址http://www.bot.com.tw/ ,詳細相關規定可至該網站查詢之。
  • 請問就學貸款的金額數目有規定嗎?我可不可以任意填寫金額呢?
    貸款的金額必須是在以下的項目內,,且不能隨意增減每一項目的金額。
    1.學雜費(依繳費單上實際繳交之金額)
    2.實習費(依繳費單上實際繳交之金額)
    3.平安保險費(依繳費單上實際繳交之金額)
    4.退撫基金(依繳費單上實際繳交之金額)
    5.書籍費 3000元
    6.住宿費(依繳費單上學校住宿費標準)
    其中第5、6項可自由選擇是否申貸;未貸款之差額請於來校辦理現場換單後至銀行或郵局繳清差額即可。
  • 請問就學貸款還款的方式是怎樣呢??
    借款人各階段學業完成後滿一年之日起,台灣銀行會將各筆貸款彙總成一筆金額,由借款人依年金法按月攤還本息,至於償還借款期限則為貸款一學期者,得以一年計(即假設某學生曾借八學期貸款,則其還款期限為八年,還款總期數為96期)。
    男生學業完成後,隨即服役或參加教育實習後隨即服役者,得自服完兵役義務後滿一年之日起開始償還。
    參加教育實習者,得自實習期滿後滿一年之日起開始償還。
    借款人出國留學、定居者,應於出國前一次償還。
    借款人因故中途退學或就業未繼續升學者,應於退學或就業後滿一年之日起開始償還貸款。
    台灣銀行網址http://www.bot.com.tw/ ,詳細相關規定可至該網站查詢之。
  • 如果我考上研究所或服義務役,可以申請延期償還貸款嗎??
    可以,依據教育部及台灣銀行的規定,假設你有下列幾種情形時,都可以申請延期還款。
    1.因休學、轉學、留級等事故,致就學期間延長者,得申請延期。
    2.畢業後,如繼續在國內升學者,得申請延至最後階段學業完成後滿一年之日起開始還款。
    3.畢業後隨即服役者,得申請延至服完義務兵役滿一年之日起開始還款。
    4.開始攤還貸款後,如再升學或服役且貸款未有逾期者(如有逾期應將逾期部分還清),得檢附證明文件向台灣銀行總行申請將未到期本息延期償還。
  • 就學貸款過程中我、承貸銀行及學校三者之間的關係為何?
    就學貸款是你與承貸銀行間直接的借貸關係,學校僅是在辦理過程中,間接的協助將你的申貸資料核對、校正後,送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進行年度所得審核,再將財稅資料中心通過的合格名單送交台灣銀行。所以如果你有契約上的任何問題應直接找銀行。當然,如你有任何疑問時,學校也竭盡所能為你提供諮詢服務。
  • 可以同時辦理就學貸款及就學優待減免嗎?減免後仍可以申貸全部的學費嗎?
    只要是你資格符合,同時辦理當然沒問題,但是不可以申貸全部的學費。
    請先以電話洽本組詢問確實可減免金額,再至台灣銀行完成就學貸款對保手續(注意!只可申貸減免後差額,要扣除不可貸項目再加上想加貸宿舍費或書籍費。);依公告時間到校辦理時須先申辦就學優待減免(並主動聲明「同時辦理就學貸款」),後續才辦理就學貸款手續。
  • 我申請就學貸款時有貸書籍費及住宿費,何時可以領取退費呢?
    由於就學貸款需經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進行前一年度所得審核後,再經台灣銀行核對借據與清冊無誤後,才會將貸款本金撥付學校。
    學校收到銀行撥款後才能辦理相關退費事宜,通常銀行撥款時間多為學期末,近年因申請貸款的人數激增,銀行的作業時間增加,撥款的日期也就更無法確定了。
    因此上學期退費時間約為六月初,下學期則為十二月底,退費消息同學可於學校會計室網頁中得知。
  • 我要如何獲得最新的就學貸款資訊?
    本組於每學期末均會依教育部最新頒發之就學貸款相關辦法,會發下一學期之通知函給各班班代,有需要者可問班代或逕問生輔組索取,亦公告於本組網頁中,供同學參考。請你在每學期期末時特別留意!。
  • 為什麼我申請了就學貸款,最後又通知我遭到退件了呢?
    銀行一開始給予貸款申請書,並不代表已全然核定你的申貸,因你的資料仍須經財稅中心初審及台灣銀行複審通過才行。而且若是你發生以下原因,是可能被退件的:
    1.本人、父母親(或配偶)前年度綜合所得合計逾中低收入戶標準時。
    2.本人、父親、母親或保證人資料填寫不詳或不實(如:身分證字號錯誤、父母已離婚或已歿卻未註明、戶籍地址及戶籍電話未寫明)。
    3.貸款金額錯誤(如:金額不符)。
    4.跑錯銀行辦理申貸(承辦本校就學貸款業務的是:台灣銀行)。
  • 如果我的就學貸款因年所得不符資格而被退件了怎麼辦?
    如果你們家有兩人以上子女正在就讀高中以上學校時,你還是可以申請就學貸款,不過依據教育部規定,凡是依前述條件申請者,其貸款利息應自行負擔,並且自台灣銀行貸款撥付日起按月付息。
    如果你的情形並非如此,那麼就要請你在規定的期限內繳清相關學雜費,否則積欠學雜費的結果,將遭致所修習學分不被承認的結果。

有關弱勢助學的問題

  • 每年弱勢助學申請時間?需準備哪些資料?
    1.弱勢助學依教育部頒計畫,於每學年第 1 學期,開學後收件至第四周前截止(依每年教育部所訂之時程為準)一年申辦一次。
    ★弱勢助學金為每學年第一學期申請,補助第二學期學費,每一學年補助一次;第2學期 無受理申請★
    2.需準備資料(資料須齊全,方可受理申請): A.弱勢助學補助申請表(請至學生資訊系統填寫申請資料後列印紙本) B.近三個月戶籍謄本或新式戶口名簿(須有詳細記事且包含學生本人及父、母,若學生已 婚加計其配偶)。
  •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金的申請資格為何?是否所有資格都要符合才可以申請?
    就讀本校具有正式學籍(不含五專前三年、研究所在職專班),並具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 民,於修業年限內之學生,且符合下列情事之一:
    (1)家庭年所得不超過新臺幣 90 萬元。
    (2)家庭應計列人口之利息所得合計不超過新臺幣2 萬元。
    (3)利息所得來自優惠存款者,得檢附相關佐證資料,由學校函報教育部專案審核認定,惟存 款本金不得逾新臺幣100 萬元。
    (4)家庭應計列人口合計擁有不動產價值合計不超過新臺幣650 萬元。
    (5)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達60 分。(新生及轉學生不在此限) (6)本助學金的補助在同一教育階段以一次為限,如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各一次。
  •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家庭年所得」、「家庭年利息」、「家庭不動產」之「家庭應列計人口」 如何計算有哪些?
    學生本人、學生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學生已婚者,加計其配偶(祖父母和兄弟姊妹不列入計算),相關人口計算如下:
    (一)學生未婚者:
    (1)未成年:學生本人+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合計。
    (2)已成年:學生本人+學生父母或未成年時之法定監護人合計。
    (二)學生已婚者:學生本人+學生的配偶。
    (三)學生離婚或配偶死亡者:為其學生本人之所得總額。
  • 學生之家長離異,家庭年所得計列的人口為何?
    若學生有特殊困難者,如父母離異、父或母失聯、家暴困境或服刑等情事者,學校可考量酌 予放寬家庭經濟條件計列範圍。
  • 如果未婚但已經成年,也不和父母同一戶籍,是否可以只檢附學生自己的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
    不行喔!如果要申請助學金之補助,只要您未婚,無論年齡高低或是否與 父母同一戶籍,均需依規定提供「家庭應計列人口」之新式戶口名簿或戶 籍謄本(若不同戶籍均要提供),以利查核申請資格。
  • 學生之家長有一方為外籍人士,可以申請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嗎?
    可以。
  • 僑生可以申請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嗎?
    依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申請對象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如僑生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亦可申請。
  • 有關不動產(土地和房屋價值)是如何計算的?
    土地採公告土地現值,房屋採評定標準價格計。
  • 已請領政府其他助學措施,還可以申領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嗎?
    不可以,學生僅可以擇一申請。
  • 申領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後,還可以辦理就學貸款嗎?辦了就 學貸款後,還可以申領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嗎?
    這兩類助學措施不相衝突;但須留意就學貸款及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的申請時間!
  •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申請通過後,何時核發?以何種形式發給呢?
    教育部於每年11月中旬將審核結果通知學校,助學金補助金額經過核定以後,學校會將 其查核結果公告於本校行政公告,請學生務必自行確認,學校會在第 2 學期註冊繳費單直 接扣除弱勢助學金金額。
  • 已申請各類學雜費減免或弱勢助學之學生,已經享有學雜費部分減免 了,剩下的學雜費差額仍可以申請就學貸款嗎?
    可以的!已辦理學雜費減免或已請領教育部助學金(不含軍公教子女教育補助費)的學生,都可以將學雜費扣除減免金額或教育部助學金,剩下的差額還是可以申請就學貸款。
  • 休學前已申請助學金,復學後重新就讀大二,可以再申請助學金嗎?
    不行喔!同一教育階段所就讀之相當年級已領有助學金者,不得重復申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