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大代誌/Issues-[環安室] 圖示:電子報的美化排版用
 
96 學年度第一次安全衛生暨民防團訓練圓滿完成
 

本學期教職員工研究生安全衛生教育暨 民防團訓練 ,分別於 8 月 31 日 及 9 月 6 日 舉行。

8 月 31日(五),研究生實驗室安全衛生教育首先登場,碩一生課程,安排由勞委會北區職訓中心正訓練 師莊漢榕 老師講述「 實驗室安全衛生實務」,內容含括安全衛生法令、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及危害預防等。碩二生課程,則延請曾任 勞 檢所檢查員之機械系張浩峰老師擔綱,對於大部份已就業或即將進入職 場之 碩 二生,施以職場安全衛生教育;對於各類職業災害均詳加講述,並輔以影片說明,讓學員對職場安全衛生有更深一層體驗。碩二生課程半日即結束,碩一生下午還有三堂「急救訓練」基本課程。本課程,邀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桃園分會劉陳朋教練主講,內容包括車禍受傷急救、溺水急救、毒蟲叮咬處置等。

電子報照片的外框,美化圖示用 電子報照片的外框,美化圖示用 電子報照片的外框,美化圖示用
電子報照片的外框,美化圖示用 教職員安衛民防團訓練研習實況 電子報照片的外框,美化圖示用
 
教職員安衛 民防團訓練研習實況。
 
電子報照片的外框,美化圖示用 電子報照片的外框,美化圖示用 電子報照片的外框,美化圖示用

課程中,教練徵詢自願上台實作同學,體驗包紮、心肺復甦術等實際演練等 ,學習興興致濃厚。下午 4 點,碩 一 新生收穫豐富,結束了一天課程,對於安全衛生教育有了新體驗。

9 月 6 日 的教職員安全衛生暨 民防團基本 訓練,由鄭總務長主持。

首先,對於校內緊急事故之通報系統,鄭總務長以各類型災害發生時之辨識及緊急編組動員為講述要項,輔以投影片詳加說明,讓全體教職員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內,進行通報、處理及疏散學生,不至於手忙腳亂,無從應對。緊跟在後的重頭戲,就是收視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編之「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目的係配合環保署重視全球暖化之國際關心議題,作環境教育之宣導。本片在 96 年 6 月份即向環保署預借公播;本校圖書館亦備有公播版提供老師借閱播放。本片之內容,在 所有參訓學員 收視後,對於愛惜我們居住的這顆星球,留下深刻之印象。

最後一堂課,邀請到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 基金會何皇智工程師 ,以延續全球暖化議題,進入到務實的「加強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措施」之主題,詳加介紹個人、居家之節能妙方,進而推動到學校教室、實驗室及辦公室等。為您辛苦掙來的荷包盡點力,也讓我們受難的地球稍事喘息。

環安室 / 卓訓良編輯
 
圖示:電子報的美化排版用
圖示:電子報的美化排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