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所傳真/News  
龍華科大王永銘老師(右)參與產學合作並指導中小學生創新發明,本屆法國雷平發明展獲1金2銀3銅佳績。
龍華科大王永銘老師(右)參與產學合作並指導中小學生創新發明,本屆法國雷平發明展獲1金2銀3銅佳績。

龍華科大產學合作、指導青少年創研有成 法國雷平發明展獲1金2銀3銅佳績

文.圖 王永銘
龍華科技大學積極鼓勵師生參與產學合作,並運用科大端豐沛能量指導中小學生創新研發,該校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王永銘參與產學並於暑假期間指導青少年進行創新發明,產出多項可申請專利作品,今年在法國蒙貝列(Montpellier)雷平發明展大放異彩,獲得1金2銀3銅佳績,為台灣爭光。

王永銘參與慧信生醫科技公司產學合作開發的「陶瓷精油噴霧器」,特性是不需要馬達及風扇驅動,工作電壓僅需5V,接上行動電源即可使用;低頻震盪出的水霧僅4.9um,具有負離子的效果。此外,噴霧容器使用陶瓷材質,使用精油時,不會有塑料溶出的危害,也沒有玻璃產品的殘渣痕跡,相當環保健康,在本屆雷平發明展榮獲金牌殊榮。

另一項產學作品「促進循環襪套」,是與綠能奈米科技公司合作,運用纖維中編織的金屬可以反射人體遠紅外線的功能,設計成可促進肢體末梢血液循環的襪子及襪套,則獲得銅牌。

王永銘老師於暑假期間指導青少年進行創新發明。產出多項可申請專利的作品,此次挑選4件作品前往參賽,獲得2銀2銅的好成績。

其中,台北市日新國小六年級林芷葳,因為媽媽的客戶在搽指甲時,揮發性氣體四處散逸,有危害人體的疑慮,她用兩個透明糖果罐切除尾部,連結在一起,再把蓋子挖空,套上口罩,割出十字切口,做成「個人搽指甲油密閉箱」,利用兩個一半的燈籠分別接在罐體兩端,做出可伸縮的版本,獲得銀牌肯定。

獲得第2面銀牌作品「通用插頭及插座」,則是松山高商林庭安、南湖高中陳威銘、大安高工陳奕豪在學習創意思考過程中,先想出構想,接著構思如何把香蕉切斷分成一節一節的,以便隨身攜帶,再演化到把四個立體平面都做成通用插座,可以節省行李空間。

腦力激盪過程中,成員在黑板上畫出插座內部位置的長方形堆疊結構,覺得可行,就用紙盒及飲料錫罐設法做出結構模型,確認沒問題後,再去電子商城買各種材料以及成品,切割出可利用的部分,組合做出這次參展的通用插頭及插座。在比賽現場,直接將兩組作品接上會場的插座,供現場電器產品使用,同學們的巧思更獲得在場評審的激賞。

銅牌作品之一「環飾杯套」,是內湖高工林炳旭與成功高中郭祺禎合作,在編織的項鍊環或手環中預留杯套大小的空隙,買飲料時就不需要再使用紙製的杯套,具有環保功能及美觀效果。

國內發明人組團參加法國蒙貝列雷平發明展大放異彩,左一為龍華科大王永銘老師。
國內發明人組團參加法國蒙貝列雷平發明展大放異彩,左一為龍華科大王永銘老師。
另外,大安高工陳奕豪及南湖高中陳威銘的「尾翼迴旋紙飛機」也獲得銅牌,兩人在研究迴旋紙飛機時想出將紙飛機中柱尾部剪開反摺向上的結構,一方面增加穩定效果,一方面可以在尾翼上印公司商標,目前已計畫與航空公司洽談作為小朋友飛行贈品的商機。

有自拍神器之父稱號的王永銘,2013年設計出可旋轉式自拍棒,參加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Concours Lepine,雷平發明展)榮獲銀牌一鳴驚人,2017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協助輔導廠商參展榮獲金牌乙面,個人部分亦囊括1銀3銅。今年國內發明人組團參加法國蒙貝列雷平發明展,獲2金3銀4銅佳績,其中王永銘參與產學及指導青少年部分就獲得1金2銀3銅,不僅為台灣爭光,也讓龍華科大豐沛的研發能量讓全世界看見。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