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大代誌/Issue  
龍華科大舉辦「2018校務研究資料庫之建立與應用研討會」,提升IR創新與決策品質。
龍華科大舉辦「2018校務研究資料庫之建立與應用研討會」,提升IR創新與決策品質。

龍華科大辦校務研究應用研討會 提升IR創新與決策品質

文.圖 秘書室 
校務研究(IR)是高等教育自主發展重要關鍵,為迎接高教改革趨勢,龍華科技大學舉辦「2018校務研究資料庫之建立與應用研討會」,吸引來自全國52所大專校院、約120位校務研究相關人員與會。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技職司長楊玉惠在出席時,皆期盼透過研討會專家學者的精湛分析與意見交流,讓與會人員集思廣益,共同提升IR創新與決策品質,使大學校務研究發展更加精進。

高教司長朱俊彰致詞時表示,教育部為協助大學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善用教育資源提高學生學習成效,特別鼓勵各校並提供補助經費進行校務研究,以提升大學校院的內控與決策品質。並自2016年開始,在校務研究發展的第二階段,委託北科大建置「高等教育校務研究跨域整合資料庫」。預期建置完成的國家型教育數據資料庫,將可大幅降低校務研究人員在收集外部數據的負擔,發掘有效的大學治理策略,以提升國內的高等教育品質。

技職司長楊玉惠也指出,國家型教育數據資料庫規劃取得包括高教階段入學前以及畢業後各項事實性數據的串接,能提供校務研究分析人員一站式的數據分析平台。她期許各校與會代表,在年底前盡力完成校務資料庫上傳的主要作業,透過資料整合分析,對於大學端的校務治理及發展方向,將會有長遠的進步。

研討會主辦人、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表示,校務研究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各校對各項校務研究議題皆相當重視,能從不同角度找到驅策學校創新的途徑。面對全球性競爭越來越激烈,台灣也面臨一樣情況,該如何爭取並有效分配資源,需要更理性與有系統的分析。除了運用傳統IR外,高教機構需要利用統計分析、大數據分析,來進行以問題為導向的研究,才能做出更好的決策,並透過實證來做最好的驗證,以增加高等教育學府的競爭力。

本次研討會在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指導下,由龍華科技大學與致理科技大學共同舉辦,協會理事長黃榮村、秘書長吳聰能等人均出席指導。研討會上午首先進行兩場專題演講,第一場次由教育部高教司李政瀚科長主講「國家型數據庫具體成果與應用」。第二場次則是由國立暨南大學洪政欣教授主講「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發展現況」。另外,崑山科技大學電算中心洪俊銘主任,也以「KSU-IR校務研究資訊系統之經驗分享」為題,和大家分享該校的校務研究成果。

下午則區分三個場次,共有13篇校務研究相關領域的論文發表及綜合座談,龍華科大則有資管系張吉成老師發表「問題解決導向專班學習成效之評估—提升學生職能,增進就業力」;工管系張婷婷老師、企管系阮耀弘老師「龍華科技大學的跨領域學程修課機制之探討」;企管系李維鈞老師「招生策略分析」;企管系陳永輝老師、李維鈞老師、資網系老師曾俊雄、葉佳忠研究生「非資訊相關科系學生於Arduino模組程式設計之認知學習成效分析與評估」等論文,發表學者與論文的質與量都是一時之選,也帶給與會者更豐碩的啟發與收穫。
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國家型教育數據資料庫能提供一站式的數據分析平台。
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國家型教育數據資料庫能提供一站式的數據分析平台。
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建置的國家型教育數據資料庫,將可發掘有效的大學治理策略。
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建置的國家型教育數據資料庫,將可發掘有效的大學治理策略。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認為,校務研究能從不同角度找到驅策學校創新的途徑。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認為,校務研究能從不同角度找到驅策學校創新的途徑。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