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所傳真/News  
龍華科大PBL智慧機器人專班學生白雲皓、李國靖、蔡亞軒及張舜丞,發揮團隊合作,榮獲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大專組冠軍。
龍華科大PBL智慧機器人專班學生白雲皓、李國靖、蔡亞軒及張舜丞,發揮團隊合作,榮獲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大專組冠軍。

龍華科大PBL智慧機器人專班展成效 2018亞洲機器人大賽奪冠

文.秘書室 圖.PBL專班學生
2018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龍華科技大學PBL智慧機器人專班學生白雲皓、李國靖、蔡亞軒及張舜丞,由機械工程系李聯旺副教授指導參賽,勇奪「自走車摸黑」項目大專組冠軍,表現值得喝采。

為促進學校技能教學,提升機電整合知識技能及師生手腦並用之實作水準,中國工業職業教育學會特別主辦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賽制涵蓋國小至大專各組別,期能培養各級學校師生創造思考習慣,以及電機、電子、電腦、控制、資訊等相關技術應用於機器人之整合能力,目前已是國內最具規模的機器人年度賽事。

龍華科大機械系李聯旺副教授,指導PBL智慧機器人專班白雲皓、李國靖、蔡亞軒及張舜丞同學,共同組成隊伍「A407」參賽。在一個月內團隊成員緊鑼密鼓練習,並依照大會釋出的場地模型,做了一個等比例的場地進行實體演練,期能抓緊比賽的方向。

李聯旺老師表示,同學們從原來甚麼都沒有的概念,到上網查詢資料撰寫程式,並從各式各樣的零件組裝成一台自走車,歷經一個多月練習,花費相當多的精神與體力去準備,常常一動工就忙碌到忘記時間,大家都相當團結合作,看到自走車跑得越來越順暢,成績越來越好,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參賽同學蔡亞軒則說,比賽前夕來到正式場地實地測試之後,團隊發現問題,自走車在賽道圓弧部分,沒辦法很順利地旋轉及前進,非常心急,因此熬夜修改程式,把所有東西都調整到最好的狀態下去比賽,最後順利獲得大專組冠軍,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更是對他們辛勤努力最大的回報。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特別恭喜同學獲獎並感謝老師指導辛勞。他表示,學校在106學年新成立三個PBL問題解決導向學習專班,分別是智慧機器人專班、物聯網專班及影視製作與行銷專班,由老師帶領同學,以實務為核心,培養其主動學習、批判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同學們進入專班後,均展現高度的學習熱情。

葛校長指出,PBL問題導向學習的目標,不只是知識,更強調能力的學習。影視專班新生,參加競賽屢屢獲獎,作品並擊敗許多研究所及大學部高年級生,而這次智慧機器人專班同學初試啼聲,就奪下2018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自走車摸黑」項目大專組冠軍,再度證明該校PBL專班的雄厚實力。
2018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龍華科大PBL智慧機器人專班學生白雲皓、李國靖、蔡亞軒及張舜丞,勇奪「自走車摸黑」項目大專組冠軍。
2018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龍華科大PBL智慧機器人專班學生白雲皓、李國靖、蔡亞軒及張舜丞,勇奪「自走車摸黑」項目大專組冠軍。

葛校長強調,龍華科大秉持「務實、卓越、創新」的教育理念,定位為培育產業優質實務人才、提供創新技術服務的應用型科技大學,多年來積極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本次比賽,參賽團隊能夠脫穎而出,證明龍華學子扎實專業技能、跨領域及團隊合作的能力已獲得肯定,也為其未來職涯做好準備,畢業後必能成為職場上炙手可熱的人才。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