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所傳真/News  
龍華科大應外系同學李博玄(右),榮獲107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2018創意宋江陣大賽,龍華科大從高雄市長陳菊手中笑擁冠軍盃,並捧回新台幣60萬元獎金。

全人 創意 龍華科大獲2018宋江陣大賽冠軍

文.秘書室 圖.課指組
備受矚目的高雄內門「羅漢門迎佛祖」與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決賽今天熱鬧尬陣,龍華科技大學第十二度南下參賽,經過激烈競技,龍華學子技藝超群,充分發揮團隊默契與無畏精神,最後從強敵環伺的六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從高雄市長陳菊手中笑擁冠軍獎盃,並捧回新台幣60萬元獎金。

2018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今天下午於高雄內門南海紫竹寺舉行決賽。紫竹寺廟前的鬥陣大舞台,被人潮層層包圍,場面十分壯觀。 今年龍華科大參賽隊伍由學務長王延年率隊,帶領社團指導老師牛道慧、方仁駿、李四珍,以及該校民俗藝陣社、龍韻鼓陣社、龍騰獅陣社、熱門音樂社等社團,計117位學生上場,其中更有海青班僑生及該校五專部同學首度參與藝陣演出,共同打造此次奪冠的黃金隊伍。

龍華科大多達上百人的大陣仗,在決賽中氣勢磅礡,震撼登場,搭配道具與現場樂團,創意十足,結合聲光、視覺的精彩演出,讓現場觀眾驚豔連連,博得滿堂喝彩。

本次決賽,龍華科大以「天地運行,八卦相應,孕育山河,生生不息」為演出主軸,呼籲世人重視自然環保精神。藝陣首先以八卦及小旗、蜘蛛結網加上尾官破城等意象,反映人心貪吝,破壞自然,導致八卦失衡,天降四災;其後又以鼓陣與地牛道具,凸顯出地牛翻身、天崩地裂的大地反撲情景。最後則是以黃蜂結巢、蜈蚣陣、乾坤門及八卦等變換陣勢,反映兩儀蜈蚣定乾坤,四門齊開八卦生,八卦一出祥龍現,天地祥和萬物興,回歸太極一理,生生不息,珍惜自然,敬天愛人的境界。

龍華科大宋江陣團隊,以嘉年華式鬥陣跨界融合臉譜陣頭美學,整場表演中不斷展現無限的創意及魅力,呈現令人驚豔的藝陣表演,讓滿場的民眾大呼過癮,喝采與掌聲連綿不絕,最後順利獲得評審青睞,勇奪冠軍盃,實至名歸。

學務長王延年表示,龍華科大連續12度參賽,今年該校參賽隊伍結合了鼓陣和新武術,編寫出創意宋江陣式,兼蓄傳統與創新,創造出全新不同的宋江陣演出,展現宋江陣的力與美。而表演中所有道具都是在經費有限下,由學生們盡情發揮巧思創意,自行製作。

值得一提的是,龍華科大的藝陣傳承,獨具特色,自參加創意宋江陣比賽以來,從來沒有校外人士或團體加入表演,參賽選手主要由工程系院學生組成,都沒有體育或表演、舞蹈相關背景,並以學長姐在社團的經驗來傳承教導,完全是同學自發性從基礎開始練習,相當難得。

捷報傳來,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林如貞副校長特別感謝全體參賽師生的辛勞,自2010年後再次奪得王者之璽,順利捧回冠軍獎盃。葛校長並指出,學校重視全人教育,在活動中培養學生團隊合作、激發其榮譽感,以凝聚團隊之間情感與默契。更難能可貴的是,該校畢業校友向心力強,每年皆回來給學弟妹打氣,形成龍華人的傳統,共同發揚傳統技藝文化。

圖為龍華科大參加2018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以鼓陣與地牛道具,凸顯大地反撲情景。
圖為龍華科大參加2018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以鼓陣與地牛道具,凸顯大地反撲情景。
圖為龍華科大宋江陣團隊,以嘉年華式鬥陣,跨界融合臉譜陣頭美學。
圖為龍華科大宋江陣團隊,以嘉年華式鬥陣,跨界融合臉譜陣頭美學。
圖為龍華科大參加2018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奪冠後開心合影。
圖為龍華科大參加2018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奪冠後開心合影。
葛自祥校長強調,該校秉持「務實、卓越、創新」的教育理念,認真辦學,今年更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逾1億元的經費補助,是台中以北地區私立科大第一。

他說,學校藉由各類教學活動及社團訓練,形塑學生具備高抗壓性、責任感,以及團隊合作等良好的人格態度。學生除了社團成果表現優異外,在學業、技職及就業競爭能力更是不遑多讓。龍華科大自2006年首度參加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以來,年年擠進決賽;今年能夠繼2010年後再度封王,同學們充分發揮團隊合作與自信,就是最佳證明。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