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大代誌/Issue  

亞洲•矽谷物聯網雲端大數據智慧商業 五大關鍵人才受青睞

龍華科技大學執行桃園市青年事務局「亞洲•矽谷人才培育計畫」,繼廿六日的「佈建亞洲•矽谷物聯網工業4.0生態圈連結」活動後,今日續以「物聯網雲端大數據智慧商業生態圈連結」為主軸,由計畫主持人、龍華科大副校長丁鯤教授主持。會中邀請六位業界專家,以其從事行業專業領域的實務經驗分享看法,並與民眾及學生互動交流,場面熱絡。

圖為龍華科大舉辦「佈建亞洲•矽谷物聯網雲端大數據智慧商業生態圈連結」活動,主辦單位與受邀與談的業界專家合影。
圖為龍華科大舉辦「佈建亞洲•矽谷物聯網雲端大數據智慧商業生態圈連結」活動,主辦單位與受邀與談的業界專家合影。
圖為龍華科大舉辦「佈建亞洲•矽谷物聯網工業4.0生態圈連結」活動,鼎新人才發展中心協理柳朵怡,說明未來關鍵人才需求。
圖為龍華科大舉辦「佈建亞洲•矽谷物聯網工業4.0生態圈連結」活動,鼎新人才發展中心協理柳朵怡,說明未來關鍵人才需求。

今天的連結活動,邀請京元電子總經理劉安炫,介紹IT系統對於半導體供應鏈、以及智慧製造的影響力;研華電子市場開發經理楊凱翔,針對該公司進行中的智慧城市、智能物流與車隊管理,以及物聯網在智慧公車系統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最新開發趨勢與現況,和民眾進行課程交流。

會中,鼎新人才發展中心台灣服務部協理柳朵怡,則以企業資源規劃(ERP)在物聯網雲端大數據時代的應用,以及專業人力需求,提出自身看法。她指出,在互聯網+智慧製造的發展趨勢下,未來需要的是跨領域整合的關鍵人才。

柳朵怡指出,邁入物聯網雲端大數據時代,各行各業都會受到程度不一的衝擊,就連其擅長的人資(HR)也不例外,而未來主要有「網路專業」、「網路安全專業」、「數據資料科學專業」、「軟體工程、APP開發、程式設計技術」,以及「IT架構技術」等五大跨領域整合關鍵人才會受到青睞;雖然智慧機器可以應用大多數人力負荷工作,但是人機合作力、創造力、溝通社交能力,學習力以及管理決策力,仍然是AI及機器無法完全取代人類的天賦能力。

此外,昆富工業總經理沈世傑、興協精密經理鄭勝丰,也分別就龍華科大協助該公司輔導企業資源管理並結合雲端大數據,提升公司營運,作相關成果說明。

最後由新漢電腦董事長林茂昌,針對現階段工業4.0 智慧機器人的發展,做一整體性介紹,他也強調,未來台灣要面臨外界競爭的壓力,製造業工業4.0的提升是不可避免的重要方向。

與會的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涂淳惠表示,「亞洲•矽谷人才培育計畫」,目的在結合桃園地區產學研合作,透過產學合作實務豐碩的龍華科技大學,開設物聯網、大數據、雲端、智慧醫療、智慧機器人等五大主題新創主題課程、媒合產官學研交流等系列活動,以開拓桃園市青年創新創業視野,參與並共創台灣五加二創新產業模式。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