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大代誌/Issue  

IC之音專訪龍華科大帕施瑪學生創業團隊 分享台積電青年築夢成果

龍華科技大學的帕施瑪學生創業團隊,105年以「手扶梯電漿清潔裝置」從166隊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獲選為「2016第一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補助青年築夢的9個團隊之一,得到40萬的圓夢獎金,而且是唯一科技大學團隊。帕施瑪團隊並在日前於「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成果發表,呈現一年來的研發成果。

圖為龍華科大帕施瑪團隊日前上IC之音電台接受〈愛戀桃花園〉主持人馮善翊專訪,暢談創業甘苦艱辛。
圖為龍華科大帕施瑪團隊日前上IC之音電台接受〈愛戀桃花園〉主持人韓艾婷專訪,暢談創業甘苦艱辛。
圖為龍華科大文創系第圖為龍華科大帕施瑪團隊日前於「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成果發表,呈現一年來的研發成果。
圖為龍華科大帕施瑪團隊日前於「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成果發表,呈現一年來的研發成果。
圖為龍華科大帕施瑪學生創業團隊,以「手扶梯電漿清潔裝置」獲台積電圓夢獎金。
圖為龍華科大帕施瑪學生創業團隊,以「手扶梯電漿清潔裝置」獲台積電圓夢獎金。

帕施瑪團隊的優異表現,深受IC之音竹科廣播電台FM97.5〈愛戀桃花園〉節目青睞,該節目是以「桃園人、桃園事」為主軸,每週邀訪桃園相關各領域專家及多元族群,深談桃園在地人文藝術、產業、景觀,展現出桃園人文特質及地方特色。帕施瑪團隊日前接受〈愛戀桃花園〉主持人韓艾婷電台專訪,暢談創業甘苦艱辛,節目預定於6月4日(星期日)上午10:00到11:00播出,歡迎大家準時聆聽,共同分享帕施瑪團隊的創業歷程。

帕詩瑪團隊最先是石逸泉、王天宇、周嘉第三位同學,大二開始進入龍華科大副校長丁鯤教授的奈米力學實驗室,在學長的陪伴下開發大氣壓電漿應用,大三時提出電漿口罩,先後得到北十八‧創四方青年創業競賽、教育部全國青年創業選秀大賽的決選隊伍、高雄國際發明展金牌。進入研究所後,團隊成員加入金佑顥、李鴻明及洪誌謙,最終以「手扶梯電漿清潔裝置」獲台積電圓夢獎金。隨後開始了從實驗階段發展到成品原型設計與製作的心路歷程。

在成品原型設計過程中,帕詩瑪團隊參加了工研院舉辦「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優質專利申請培訓班」,在專家輔導的coaching中,團隊發現原創與日本大公司專利有所衝突,團員剛開始時相當挫折失望,但經過仔細探討與研討,發現在基本構造上是不同的,並改變為可拆卸式,適用於各種不同廠牌的手扶梯,可完全避開衝突的專利,且發展出獨特的產品。因此提出台灣發明專利的申請,並獲科技部補助8萬元,已於105年12月底前提出美國專利申請。

帕詩瑪團隊在設計與製造過程中,發現要廣納不同領域的成員,包括機械系同學在內部機構的製作、電子系同學開發電漿電路、文創系同學的外觀設計、遊戲系同學微電影製作,參與同學間橫向的協調連繫益顯重要。

團隊每周定期開會作理性的溝通與檢討。在不同領域的每個環節,都由實驗數據、實際規格、使用情境來討論,將原型不斷改良。團隊裡的夥伴們,對於此計畫的執行,都充滿了憧憬與動力,也頗獲廠商的肯定,因此團隊更有信心,也逐一將困難解決,將此產品努力的設計與製造出來。

帕施瑪團隊的指導老師丁鯤教授表示,帶領這批學生已有四年,學生自主自發的表現值得肯定,他認為龍華科大推動創新創業,使同學有機會將所學發揮出來,進一步參加創新創業的競賽,對學生的培育有其正面意義。

丁鯤副校長指出,桃園是全台年輕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青年朋友選擇創業最有潛力。龍華科技大學位於北桃園,近年積極推動學生創新創意創業有成,104年到105年,共培育出12個學生創業團隊,鼓勵學生將創新、創意研發成果轉化為專利智財權,進而技轉商品或自行創業,協助青年創業邁向第一哩路。

丁鯤副校長說,桃市府青年事務局現正舉辦的第一屆桃園新創之星選拔賽,也邀請到龍華科大的帕施瑪科技、DreamMaker這2家新創團隊,角逐桃園新創之星選拔,並與國際進行交流,優勝者更可前往美國接受加速器訓練及參加新創展覽活動,有機會得到美國創投的直接投資。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