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大代誌/Issue  

教部鄭乃文司長蒞龍華科大演講 分享學務工作經驗與挑戰

龍華科技大學日前舉辦導師知能研習,邀請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蒞校演講,鄭司長以自身經驗,分享當前學務工作的挑戰與因應,他並期勉在座的導師與學輔人員,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抱持著宗教家的情懷,以慈悲心及同理心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只要觀念轉變,態度亦隨之轉變;而讓學生儘量參與校園民主的成功經驗,他就會更從容自信地面對社會各項挑戰。

圖為龍華科大導師知能研習,邀請教部鄭乃文司蒞校演講,葛自祥校長致贈鄭司長學校吉祥物-龍寶寶公仔。
圖為龍華科大導師知能研習,邀請教部鄭乃文司蒞校演講,葛自祥校長致贈鄭司長學校吉祥物-龍寶寶公仔。
圖為龍華科大導師知能研習,邀請教部鄭乃文司長分享當前學務工作的經驗與挑戰。
圖為龍華科大導師知能研習,邀請教部鄭乃文司長分享當前學務工作的經驗與挑戰。

鄭乃文司長首先表示,學務特教司的核心工作,是培養學生尊重、包容及正向的價值觀。面對當前S世代(Screen Generation),這群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由「螢幕」陪伴長大的孩子,他們與人溝通的模式,不再是面對面交談而已,「即時通」等網路社群,已成為對外溝通的主要媒介,也因此對校園傳統的學務輔導造成衝擊。

鄭乃文說,由於S世代極容易從網路上獲得大量資訊,因此他們的年紀雖輕,卻不代表就是年幼無知,反而在某些議題上,他的資訊與知識更為豐沛,也因此傳統由師長上對下的教育方式,必須跟著轉變。而國家教育權相對於學生學習權,更因為不同世代的觀念轉變來因應調整。

他認為,教育是以學生為核心,任何作為都必須以學生為依歸,面對現今校園的四化-民主化、法治化、多元化及國際化,教育工作者要更懂得包容溝通,鼓勵學生參與校園事務、保障學生受教權益、尊重性別差異及文化衝突,許多看似棘手的問題,處理就能迎刃而解。

鄭乃文指出,學務輔導工作是關注學生的需求,而非輔導專業的競技賽,因此需要導師、輔導老師、專業諮商人員及教官,共同發揮角色功能,進行跨領域的尊重與合作,而法令則應該是協助學校推動學務事務及解決問題的依據及程序,並非綁手綁腳的有字天書。

鄭司長最後強調,友善的校園文化是學校永續經營的基礎,學務輔導工作需要全體教職員的支持與協助,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抱持著宗教家的情懷,以慈悲心及同理心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只要觀念轉變,態度亦可以隨之轉變。

演講結束後,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也代表學校致贈鄭司長感謝狀及吉祥物-龍寶寶公仔,也感謝全體導師對於學務工作的辛勞,葛校長並期勉與會人員,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只要每位同仁多付出一分關懷,相信學生一定能夠感受得到,共同為培養學校優良校風,進而為社會培育優質人才而努力。

[回電子報首頁]